[專業涵養] 基本的尊重

延續我在「工作人生」提到的內容,我打算再次強調職場關係裡,重要的不祇是直接的「雇主—員工」關係,連帶著「上司—下屬」或者是更平行的關係,也都相當重要。

而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莫過於基本的互相尊重了。要懂得體諒周遭的人,多給別人緩衝跟休息的機會,纔有可能造就和諧舒適的工作環境,然後纔有所謂的向心力,纔有所謂的產率可言。

妳以為拼命把時程壓迫緊縮,就能逼出工作效率嗎?錯了,剛好相反,祇有在時間寬裕的情況下,人們纔會有好心情,然後纔有可能拼命工作。

首先是我在某附設醫院的情況。我在這間附設醫院上班,每個星期祇有一個半天,每個月薪水大概都少於三千元。聽起來像是很廉價的打工,差不多也就是那樣。

因為工作時間還算輕鬆,所以我也少有怨言;但是這間附設醫院的秘書,卻沒有認真的把我的付出考量進去過,她(跟副院長)大概祇想著如何營收,所以幾個月前 SARS 爆發後,一通電話打來,告訴我明天不用上班了,我就這麼停止上班了幾個月。

前天 (2003/08/02) 早上,一通來自某辦公室助理的來電,我纔知道那一天早上突然有病人 — 原來我又要開始上班了!讓我感覺很差的是某附設醫院秘書連最基本的告知都沒有做到,好像我自己應該每個星期自動按時 stand-by ,然後沒病人就當我自己白癡白白跑一趟,不支薪一樣。

甚至這也不是第一次了。

這一次好在我的同學跟學妹就在附近,纔及時把病人處理掉。在這種情況下,往往祇會惹來病人怨聲連連 — 嘿,這就是經營的問題啦,難怪某附設醫院壯大不起來,因為他們甚至沒有認真把事情做好嘛。

接下來是我在某附設診療所的情況。這裡的好人比較多,偏偏就是一個阿長實在是圈圈叉叉;她當然表面上還是很和善,問題是她就祇想著努力把越來越多的病人塞進來。

我之前想說可能只是短時間內比較不正常而已,所以就拼著做,一整個早上四小時幾乎沒有間斷沒有休息,連空個10秒鐘伸懶腰或者空個30秒上個廁所都很難。一個月下來,現在我的肩膀似乎受傷了,手腕倒是因為我從一開始就戴護腕所以還好,但是她還是祇想著繼續把更多的病人塞給我,甚至想要求我中午就別休息繼續做下去,更誇張的是這位阿長還逢人就說「反正聽力師也很閒」。

如果我就這麼逆來順受的話,那麼各位,再過一個月大概就看不到我了。

所以我決定從今天開始,強迫在病人之間休息半分鐘。

我老了,賣命還給人家糟蹋的事,我做不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