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部落格與社群經營這回事

不久前我跟 ITHome 的社長聊社群網站經營,講到現在有不少網站主都採邀人來部落格的方式,想要藉此經營社群,而這樣做是有問題的。

我想了幾天,決定抽空把我當時講的東西摘要記下來,也許有不少人會有興趣。

首先,正如我常常說的,部落格乃是一個人(或一個意志,或一個身份)在網際網路上的投影,雖然這是社群的基礎,但卻非社群本身;意思是說,除非網站主找來的這些部落客原本就有在交流互動,否則這些部落格就祇會是一些部落格而已,彼此之間沒有對話,難以形成社群。

從經營手法來說,像這樣子要找部落客時,首先就是要找調性相近甚至原本就有交情的一群人來為佳,而且經營網站的人也必須要參與其中,並且能夠適時地引導話題,這樣纔能帶出交流。既然是調性相近的一群部落客,可以想見的一定會有個立論基調以及觀點/立場,這其實沒甚麼不好,因為沒有立場的社群本質上是不存在的(就算是某個自詡立場中立的社群,實質上也不是中立,祇是他們喜歡自稱中立而已);當然這麼一來也會有形成小圈圈的風險,淪為一小群人自顧自地說嘴跟互捧,而招致社群(如果形成了的話)的衰敗與變質。為了避免這種變質,社群勢必要能不斷培養新血加入,並且要能傳承而讓初階成員能晉升進階成員,社群纔能常保朝氣。

除了上述提到的這件事外,另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問題在於,通常一個人(或一個意志、一個身份)在網際網路上要維持多份投影並不容易,如果叫我到另一處部落格,恐怕最後會變成我祇是同樣的內容兩邊貼,然後祇能顧到自己這一邊的迴響,而無暇顧及所謂社群網站上的。

以我自己來說,自從我開始部落格後,首頁就再也不是 Google ,而是我自己的部落格;因為我的部落格就是我的存在,是我看這個世界的窗口,也是我與世界互動的門徑;任何時候有人回應了我的部落格,我都希望能第一時間知悉並且再回應。再加上幾年下來,對此所累積的情感與習慣,真要叫我「換個地方」,還真的沒辦法接受哩!我相信任何被這些網站主挖角的「知名部落客」多少也都會有相同的顧慮,如果這些找來的部落客多數無法毅然決然地捨棄原本的部落格而專心經營社群網站上的部落格,那麼無論如何都將難以形成社群。

有鑑於此,一個基於部落格的社群網站,在系統功能上其實最好能幫助部落客「同步化」。我的意思是說,讓部落客在他原本的部落格撰寫時,能同步更新到社群網站上;當有迴響或引用時,也能同步更新兩邊的部落格;更進一步還能提供部落客相關的工具(或程式介面),讓部落客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放進跟該社群網站有關的資訊。唯有如此,纔能兼顧部落客自己的「招牌」以及社群網站的經營,並且讓二者相輔相成,互蒙其利。

不知道為什麼,好像都沒有看到有人在做這方面的努力;的確早些年大家各自為政,難以互通,但是近年來其實主流部落格系統或平台都紛紛提供了標準的程式介面,也都能接受源料格式如 Atom, RSS, RDF 等的內容描述,至少我覺得現在實做上其實已經沒有那麼難了,實在很期待有心經營的朋友試著實做出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