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失敗者社會學

近幾年來,對於任何投身聽力照護服務的夥伴,我除了大力推薦「以人為本的聽力照護」課程,也同樣強烈推薦「失敗者社會學」。

失敗者社會學是李明璁老師在 2017 年(時任台大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開設的無學分自主免費課程,由學生自主整理、公開提供講綱及課程錄影;這門課開宗明義是「討論失敗者」(of losers) 也「獻給失敗者」(for losers) 的社會學課程,從第一講即強調社會學是一門讓大家理解「生活有各式各種不同樣貌」的學問。這裡所謂「失敗者」泛指各種排除在傳統價值系統成功者之外的人,聽障者(及各種身心障礙者)符合這個定義,提供聽障者照護服務(而賺不了大錢、沒有崇高社會地位的)聽力師也符合這個定義。

人文社會領域的素養,向來不是台灣聽力師養成體系的環節。然而若對於「人在環境中如何安身立命」毫無思考,又怎麼可能提供以人為本的聽力照護?如何能夠理解 HAAT 及 ICF 當中的環境因素?幾年前我出席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活動,向學妹弟介紹及推薦這個領域的重要性,同場一起出席的三和聽語治療所梁所長竟誤以為社會學知識只用於社區照護服務,後來我與該校系劉老師討論此議題時,她卻覺得只要實證有效就足以促使個案決策,不必考慮個案的社會性因素,可見普遍聽力師的視野多麼貧瘠,加劇聽力師的發展困境

失敗者社會學不是一門闡釋如何操作人心、直接教導如何提供照護服務的課程,這門課不會帶來答案,反而開啟更多問題、提供更多視角,讓聽力師對於個案(服務對象)的生活樣態、社會驅動力更為敏銳,更有效實施以人為本的介入技巧。再次強烈推薦給所有投身到此領域的夥伴。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