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信任

毋庸置疑地,部落格 (Blog) 的各種精神當中,最重要的還是「信任」。

要說「信任」是部落格的核心精神,大概也是不為過的:部落客以部落格作為自身的投影,唯有當部落格的文本實際地被閱讀者所信任之後,部落客纔得以真正存在。至於甚麼彙整、鏈結、迴響、引用、資料來源 (Feed) 之類的,通通祇不過是為了要促成這個「信任」的手段罷了。

長輩如 Mark Pligrim 之所以會放棄 Movable Type 而改用 WordPress ,肇因於 Six Apart 斷然變更了 Movable Type 的授權方式⸺的確, Six Apart 在技術上不斷求進步,在參與標準制訂上也不餘遺力, Movable Type 也越變越好,但是這樣的轉變卻挑戰著使用者對他們的信任。於是 Movable Type 不再一枝獨秀, WordPress 遂有取而代之之勢。

然而這幾天傳出了 WordPress 的醜聞,指出 WordPress 的作者 Matt Mullenweg 濫用了眾人對 WordPress 、對他的信任,在未公開的情況下牟利。這下子 WordPress 恐怕也會開始面臨危機了吧。

無論技術、規格、名氣、能力、人望如何,一旦失去了信任,就是兵敗如山倒。部落格其實不過就是這麼回事:對自己負責,累積彼此的信任。確認了這一點之後,大概也就不再有必要去爭論、去疑惑何謂部落格了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