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助聽器公司不說的事:實耳測量

本系列大概更像是「就算得罪很多人也要說出來的真相」,冒著生命危險揭露台灣多年沈痾。

實耳測量又稱真耳測量REM (Real Ear Measurement)、探管麥克風測量 (probe microphone measurement),已經發展超過 35 年,早已納入美國國家標準,是目前唯一能夠用來準確調整助聽器的成熟技術,也是美國聽語學會、美國聽力學會、英國聽力學會建議採用的助聽器臨床選配指引,現今大廠牌助聽器的調整軟體更紛紛與實耳測量儀器整合搭配,實耳測量的重要性無庸置疑。我六年前在《如何挑選優良的助聽器廠商》把「確實執行實耳測量」納入優良助聽器廠商的篩選標準,Dr. Cliff Olson 在四年前的《The Most Important HEARING AID Video You Will EVER Watch! | What is Real Ear Measurement?》影片中也稱實耳測量是助聽器選配過程中最關鍵的重要程序;國外有學者研究比較「以實耳測量仔細調整過的低階助聽器」跟「高階助聽器但不以實耳測量進行調整」,結果受試者群體對「以實耳測量仔細調整過的低階助聽器」獲得顯著較高的配戴聆聽滿意度。

以台灣市場銷售助聽器均採「包含服務」的模式,「確實執行實耳測量」至少佔到助聽器售價的 30%~40%,然而很多助聽器配戴者從未獲得這項專業服務,助聽器售價可沒減少,付出的錢白白被助聽器公司偷賺走,無怪乎許多人覺得助聽器貴又沒用。為什麼很多助聽器公司不做實耳測量,甚至不讓消費者知道實耳測量?

在台灣,只要是合法成立的藥商或醫療器材商,都可以銷售助聽器。台灣的法規非常寬鬆,對於提供助聽器服務的人員資格沒有任何限制,選配助聽器不需要任何聽力學處方箋,許多助聽器公司甚至沒有任何員工具備聽力學素養,光靠著夜市擺攤叫賣的銷售技巧就在台灣立足多年。這些助聽器公司不懂實耳測量、不懂利用測量結果修正助聽器的調整設定,乾脆忽略實耳測量,甚至反向鼓吹沒有必要進行實耳測量、攻擊主張實耳測量重要性的人;更糟糕的是許多消費者居然願意買單,浪費更多錢在沒有正確調整的助聽器上。

當不良的助聽器公司仍然可以獲得優渥利潤,劣幣驅逐良幣,首先我們看不到實耳測量,一路下去聽力學專業終將式微:消費者不管花再多錢也無法獲得專業助聽器選配。

呼籲雇用聽力師、確實執行實耳測量的少數助聽器公司:請大聲宣揚各位的專業,讓消費者懂得看重聽力學專業。

呼籲正在考慮購買助聽器或已經配戴助聽器的人:請積極要求以實耳測量進行助聽器選配;如果遇到助聽器公司不懂或不做實耳測量,請勇敢向對方道別,讓助聽器公司知道妳值得好好對待。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