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Readmoo 讀墨的受害者

想像一下這個情境:

你去一間餐廳吃飯,隨餐附贈珍珠奶茶暢飲,條件是珍珠奶茶只能內用不能外帶。餐廳內用不提供吸管,珍珠奶茶這樣不容易飲用,剛好你有隨身攜帶金屬吸管的習慣,於是拿出吸管使用,可惜你沒有帶到夠粗的吸管,結果珍珠還是吸不起來。就在這個時候,服務生突然走到你身旁把你的珍珠奶茶收走,對你說「珍珠奶茶不能外帶,因為你使用未經餐廳許可的餐具,即刻開始不可以再喝隨餐附贈的珍珠奶茶,就算日後再來用餐也不能喝。」當你感到莫名萬分,對服務生說明你沒有打算外帶珍奶,只是想嘗試更容易喝珍珠奶茶的方式,服務生丟下一句「你的意見我們會通知有關部門」從此不見人影。一個星期過去了,你繼續收到餐廳發來的傳單,但你仍然沒有獲得解釋。

這就是讀墨電子書平台上星期對我做的事。

我以前對讀墨的印象是:似乎是間想認真做 EPUB 格式電子書的廠商、似乎是想投資在電子紙閱讀器的廠商,即使我有些書早就買了紙本(還買了很多版本),即使已經在別的電子書平台購買過,我也願意再把一些錢花在讀墨,希望讀墨可以活下去、服務可以更茁壯。但現在我才明白,讀墨是積極抹黑讀者的廠商,是消極處理讀者意見的廠商,原來「墨」字的用意如此之深。

曾經花過的錢就像是丟到水裡面一樣,至少我學到了教訓、看清了一間廠商。未來我還會在讀墨消費嗎?我覺得沒有任何必要了。

註:我已經等待超過一星期,期間只有繼續收到讀墨寄來的廣告信,沒有任何「有關部門」的聯絡來信,才決定寫出本文,提醒我自己不要遺忘。

2020/09/15 更新:讀墨於 2020/09/15 回信解釋,請見《關於讀墨的後續發展》。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