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疾風少年隊

《疾風少年隊》自製整合版 Autorun 選單展示 by Jedi
前一陣子買了《疾風少年隊》,這是漢堂最後一個低解析度的遊戲。老實說,所謂的「作畫崩壞」其實在這個遊戲中畢露無疑。不過這個遊戲卻絕對是值得一玩的 RPG 經典啊!

這部作品節奏相當地輕快,沒有沈重的劇情;粗糙的畫風背後卻是仔細編織的細節。遊戲當中不重要但是有趣的小細節非常的多,短短三天的大冒險,就靠這些細節烘托出完整的架空科幻世界。

遊戲當中用了超多其他作品的橋段,當然也不乏魔鬼終結者、星際大戰等科幻經典(事實上,遊戲作者應該超愛星際大戰)。遊戲中近百位 NPC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且許多這樣的情節有趣極了,讓我甘願花時間全部講過幾輪話。各處的看板、告示,也是如此地豐富多樣,還有一些無解之謎,更讓人玩完遊戲後意猶未盡。

我有把我的遊戲歷程仔細記錄下來,繪製了地圖並撰寫了詳實攻略,有需要的人可以下載這個 The.Fighting.Blast-Walkthrough.Maps.rar;如果你沒空玩遊戲,也不妨把這個攻略當做某種日記小說來看,也許多少能體會這遊戲的有趣之處。

那麼,一開始那張圖是怎麼回事?

玩過疾風少年隊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個遊戲平常玩都是放 CD2,但是最後破關時要放 CD1 回來。原因不難發現,就是因為 CD2 容量用完了,所以最後的結局動畫只好放 CD1。

這一點有些討厭,因為現在大家玩遊戲都不會真的放 CD 了,而是做成映像檔之後,掛映像檔就好,所以變成是玩到一半要換掛載另一片;可是疾風少年隊把畫面切過來之後,就切不回去了(印象中是這樣),結局就是大家只好拿 D3DWindower 來做「視窗化」。

我前幾天就在想,反正都要用映像檔了,理論上就可以不理會 CD 容量限制了吧?那為什麼不自己把兩張 CD 合併成一張呢?於是我做了些實驗。

首先來觀察一下:

CD1 是純資料 CD,CD2 是 Mixed Mode CD,也就是 Track 1 是資料(那些動畫檔啦),然後 Track 2 到 Track 29 是音樂軌段(可以直接用 CD 隨身聽播放的)。

所以也先用 Mixed Mode CD 格式來做做看。做出來的合併 CD 安裝起來沒問題,進入遊戲片頭有音樂,在校園裡亂晃也有,嗯,看起來不錯嘛。可是進入戰鬥就沒有音樂了!

這是怎麼回事呢?研究之後,我發現是播放 CD 音軌時仍然會受到 CD 規格限制,也就是因為第一軌(資料軌)太長了(多塞了 CD1 的內容),導致有某些音樂軌超出了可以播放的位置。(校園背景音樂是 Track 03,但是戰鬥至少是 Track 18 了)所以得要想辦法把全部的音軌擠進 CD 規格限制內。

如果想把音軌放前面,資料軌擺到最後面,有一種格式叫 CD EXTRA;這個格式當中,CD 音軌是從 Track 1 開始,資料軌在最後一個 Track,所以不管資料軌有多大,都不會影響到音樂播放的部份。

用 CD EXTRA 又有一個問題:遊戲的程式中寫死了音樂與軌段編號的關係,也就是開場一定讀 Track 2,在校園一定讀 Track 3,依此類推,所以改用 CD EXTRA 的話,會變成全部的音樂通通錯掉。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隨便塞個什麼到 Track 1,當然也可以隨便弄了一個幾秒鐘長的空白聲音檔拿去當 Track 1 用,不過我最後決定放白芸雁在音樂教室彈唱的那一首《Morgen!》進去。原本我想要放 Lucia Popp 的版本,不過手上的檔案居然有跳針,所以最後改放 Irmgard Seefried 唱的版本。如果將來有機會,還是會想放回 Lucia Popp 的版本吧。

這樣的映像檔做好後再拿來測試,嗯,安裝沒問題,遊戲也沒問題,逛校園或打架等該有音樂的地方也都有音樂,似乎很不錯。

接著我就開始自己弄自動播放選單,把自己撰寫好的攻略,以及從資料檔整理出來的各種道具、人物、招式、敵人資料等全部放到選單內,同時也把相關的程式也整理起來……最後就變成各位看到的那樣了。

雖然短時間之內應該不會再拿出來玩了(不然就不用做事了啊),不過還是把這樣的成果妥善收好,以便日後溫習、傳教之用。

後記:漢堂就這樣倒掉了,真是可惜啊。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