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DoomRL

NetHack 版的毀滅戰士 (DOOM)。(聽起來真是瘋狂⸺實際上也是。)

AquariaSpelunky 的作者 Derek Yu 曾經介紹了一款很瘋狂的遊戲:
DoomRL, Doom the Rogue-Like

DoomRL 基本上是一套 Rogue-Like 的遊戲,這個遊戲類型當中最有名的就是我之前介紹過的 NetHack。Rogue-Like 基本上不是動作遊戲,而比較像回合制的戰略遊戲(或角色扮演遊戲)。

至於 DoomRL,則是把著名的毀滅戰士改寫成 Rogue-Like。這聽起來跟玩起來一樣瘋狂,因為 DOOM 本來是個緊張刺激的第一人稱即時動作射擊遊戲,感覺起來跟 Rogue-Like 完全不搭嘎嘛,但是這個幾乎不可能出現的遊戲,卻出現了。


DoomRL 把每一關的地圖濃縮到一個螢幕畫面之中,放入了所有毀滅戰士一代與二代當中,你不會錯過的敵人,還有取自毀滅戰士的音樂跟音效,讓每一場遊戲玩起來都是如此地緊湊;不論是火球在你身旁呼嘯而過,還是遠處傳來的開門聲、吼叫聲,讓你迅速地把眼前看似無意義的字符圖案,轉化成毀滅戰士中生動而驚人的景色。

因為道具與物品也都簡化了(相較於其他 Rogue-Like),讓 DoomRL 成為這類型遊戲中,最容易上手的一個。如果你想體驗一下 NetHack 的滋味,卻又無法上手,那麼不妨先玩玩看 DoomRL。

檔案下載

以上兩個版本的差別祇有在於背景音樂不同而已,官方版用的是 MIDI 音樂;如果你的音效卡比較爛,或者 MIDI 支援有問題,那麼你可以抓第二個我準備好的 MP3 版。MIDI 版大約 2MB 而已,而 MP3 版則要 50MB 左右。不管哪一個版本都不用安裝,抓下來後解壓縮,然後執行裡面的 doomrl.bat 就可以了(請務必要執行 .bat 那個;如果直接執行 .exe 的話,顯示範圍會不正確。)

另外在官方網站上也有提供 Linux 版可以下載,這裡就不放了,請有需要的人自己去抓。

姊妹作

DoomRL 的作者 Kornel Kisielewicz 自己弄了一套叫 Valkyrie 的函式庫,專門用來做這種 Rogue-Like 遊戲。他用這套函式庫做的 Rogue-Like 遊戲,除了 DoomRL 之外,還有:

  • AliensRL,以電影「異形」為背景的遊戲,一樣有著背景音樂跟各種音效;當異形的嘶叫聲傳來時,無論何時都是相當可怕的。
  • DiabloRL,闇黑破壞神一代的 Rogue-Like 版;聽起來也是很不可思議的移植作品,但是真的令人佩服,唯一可惜的是這個就沒有音樂音效了。
  • Berserk!,根據漫畫作品《烙印勇士》(ベルセルク)改編的遊戲,這個遊戲也沒有音樂或音效。

祇能說這個作者真的是太有愛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