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傾印] The Design of Sites

The Design of Sites: Patterns for Creating Winning Web Sites

The Design of Sites
評論人
Jedi
看完的日期
2007/06/23
評分
5 分(最低 0 分~最高 5 分)
書評授權
本書評採創用 CC 授權條款釋出

這是一本教科書等級的書,頁數將近一千頁,內容相當的豐富。許多人乍翻此書,大概會覺得茫然而不知道這本書的價值,這是很可惜的。這本書大約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份是教你如何利用這整本書,第二部分則很像是字典,第三部份是附錄⸺所以你應該先把第一部份認真讀過,那大概只有一百二十頁左右,接下來的八百多頁則是看情況再讀即可。

第一部分共五章,涵蓋了「設計」三個層次(Principles、Processes、Patterns)中的前兩個:設計的大原則是甚麼、設計的流程該如何,然後再說明 Patterns 的概念,以及如何運用 Patterns,而且每一章最後都會再簡要地回顧這一章要掌握的中心思想,讓讀者不會迷失在複雜中;接下來的第二部份是這本書的重頭戲⸺Pattern。甚麼是 Pattern 呢?嗯,簡單來說,就是設計的「花樣」;當我們在說明某個設計的 Pattern 時,就是在說「可以玩些甚麼設計的花樣」,大概是那個意思。

在第二部分的七百頁篇幅中,分別就網站類型、導覽框架、首頁、撰寫及維護內容、建立信任及信用、基礎電子商務、進階電子商務、協助客戶完成任務、設計有效率的頁面佈局、讓搜尋功能迅速且有關連、讓導覽更容易、讓網站速度更快、攜帶式裝置上的網頁等十三個領域,介紹了超過一百種「花樣」;每一種「花樣」都明白地說明了其背景(在甚麼樣的情境中可以考慮這種花樣)、命題(這個花樣要用來解決怎麼樣的問題)、分析(這個花樣有哪些細節)、解決方案(簡要的方案摘要)、相關花樣(其他可能也可以一併考慮的花樣,及其利害)。每一個花樣都有詳細的解說、實際的網頁範例及解說概念的線框圖,重點一律以清晰的字型標出,十分容易閱讀及查詢。

第三部分是附錄,但是個很值得一讀的附錄,因為這一部份的五個章節,分別說明了如何實際做測試、如何寫計畫、評估的要點、方法、表單、同意書等文件。

要特別說的是,這整本書其實就用了很多書裡提到的「設計花樣」,包括像是每個章節的寫作風格、每一章開頭附上的「進度列」(讓你知道你現在讀到哪裡了,還有多少還沒讀,云云),以及運用側欄跟頁緣來表達的三欄式效果跟次選單等。書中用這種方法來達成了類似「超連結」的效果⸺任何時候當內文提到了另一種設計花樣,或者是某個章節或附錄的時候,就會有一個併用顏色、形狀跟編號的圖示出現在側欄,讓你能夠搭配那個顏色迅速翻閱到相關的頁數去。

如果真的要挑這本書甚麼毛病的話,大概只有一個⸺太厚了。我一直覺得,如果這本書能夠把第一部分、第三部分拆開各自成一本小書,然後再把十三種花樣分群各自編成一本小冊子,那麼在交叉翻閱查看的時候,將會更方便順手。喔,對了,如果你要跳進去閱讀這些花樣的話,別忘了這本書第一部分給的建議:不要以單獨的花樣作為閱讀單位,每次應該閱讀同一群花樣,這樣將能有更好的掌握。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