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你不一定知道的)Star Trek

最近幾天把 Star Trek 的電影複習了一輪。跟前一次看不同的是,這次看的第一集是新的導演版,然後每一集的所有幕後花絮、訪談等額外內容也都看了一輪,因此發現了一些之前不知道的事,還有一些有趣而一般人不見得會知道的地方,特此記錄。

Star Trek I: The Motion Picture

Spock 的說法非常貼切:這一集太沈迷於特效,導致角色失去了焦點。

Star Trek II: The Wrath Of Khan

從第二集開始,特效是給 ILM 做的;比第一集顯然進步之處在於,這一集開始恢復了角色之間的張力,而不再沈迷於特效。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當 Kirk 等人搭交通梭要登上 Enterprise 的時候,用了第一集的畫面,你看出來了嗎?這是第一集的畫面:
Enterprise 艦尾的交通梭港口,有一個工作人員正往下移動
這是第二集的畫面:
從 Kirk 等人的交通梭看出去,是 Enterprise 艦尾的交通梭港口,有一個工作人員正往下移動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在第二集的特典 "The Visual Effects of Star Trek II - Featurette" 當中,你可以看到 ILM 的工作室中有這艘船:
不大像 Star Trek 會有的太空船:梭型的機身,連往曲速引擎的翼是圓弧形的,而且沒有碟型艦
她沒有出現在這部電影中⸺事實上她根本沒有出現在任何 Star Trek 的電影或影集中。她是 NTE-3120 N.S.E.A. Protector,屬於另一部電影,Galaxy Quest:
停泊在空港中的 N.S.E.A. Protector

Star Trek III: The Search For Spock; Star Trek IV: The Voyage Home

第三集跟第四集的導演都是 Spock,雖然這是他首度執導,但是這兩集卻非常好看;事實上我覺得 Star Trek 最好看的大概就是 II、III、IV 這連貫的三集了。在這兩集中出現了 Klingon Bird-of-Prey,但是根據最早的設定,Bird-of-Prey 其實不是 Klingon 的船,而是不知道怎樣從 Romulan 那邊弄來的,證據就是 Bird-of-Prey 翅膀腹側的橘紅色羽毛圖樣:
Klingon Bird-of-Prey 的底面觀,機翼底面用橘紅色繪製了羽毛圖樣

Star Trek V: The Final Frontier

第五集的導演是 Kirk,不過我覺得他還是不要當導演吧……。我一直覺得很有趣的事情是,在這麼多部 Star Trek 電影中,每次由演員擔任導演的時候,你總是可以看到整部電影就會瀰漫著那個角色的氣息與風格,以及會關切的議題。在這麼多年之後,這些演員都跟他們所扮演的角色無法分割了,不知道該說是好事還是壞事。

Star Trek VI: The Undiscovered Country

第六集的導演就是第二集的導演,但是這一次我們可以想見他顯然遭遇了許多額外的壓力⸺因為這一次,演員中有 Spock 和 Kirk 兩位也導演過 Star Trek 電影的人,而且他們總是會有意見:「這不是這個角色會做的事」「這一幕應該是要強調我這個角色」「這邊你應該要給我特寫」之類的。劇中有一段是 Spock 說「They (Klingon) are dying.」而 Kirk 回說「Let them die.」這一句台詞有相當重的種族歧視,因此其實沒有任何演員願意說;然而導演卻堅持 Kirk 必須講這句台詞,即便在 Kirk 堅持「Kirk 不會說這種話」之後依舊。最後 Kirk 讓步了,但是他向導演表示說「如果你非要我說這句台詞不可,好,我可以說,但是我希望能表現出『這不是 Kirk 真心之言』的樣子」;很不幸地,導演違背了諾言,把這句台詞後的動作給剪掉了:
Kirk 說完 "Let them die" 之後的懊悔表情⸺他不是真心的

Star Trek VII: Generations

第七集大概是所有 Star Trek 電影中,最窩囊的一集了。一開場的 NCC-1701-B Enterprise 在沒有醫療人員、沒有拖引光束、沒有 Photon Torpedo 的情況下就出航了,損失了不少,卻救了不想被救的人們⸺這些人不想被救的程度,嚴重到寧可把太陽系毀掉,也要重返那個能量帶,所以這一集的反派就這樣誕生了。說到把兩個恆星炸掉,是因為「無法以船艦靠近能量帶」,實在也是讓人無法理解⸺因為在被刪減的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到 Kirk 一開場在玩一個叫 Space Hop 的新興運動:
Kirk 剛從 Space Hop 中降落
這個運動就是以個人裝備,在宇宙中跳躍飄移⸺這樣明明就可以不靠船艦衝向能量帶了吧!

總之,一開場 Kirk 救為了救這些不需要被救的人而喪命(至少觀眾會這麼覺得)。然後最後 Kirk 為了阻止壞人,結果摔落山底而死,有夠窩囊;可是如果你看過原始版本的結局,會發現他本來會是被壞人從背後開了一槍而死(仍然有夠窩囊):
Kirk 背後中槍,稍後就會死了
(好吧,至少這也是觀眾們會這麼覺得而已……)

更不要說這一集中,Galactic Class 的 NCC-1701-D Enterprise 被機齡二十年以上的老舊 Klingon Bird-of-Prey 打著玩,最後墜落在行星表面,然後因為恆星被毀滅而跟著全毀。簡而言之,這一集除了交代世代交替外,其實真的沒甚麼內涵。甚至 Kirk 的事也完全被光頭 Picard 隱瞞,其他人都不知情。

另一個你不知道的事情是,如果你相信小說的話,Kirk 其實沒有死……

Star Trek VIII: First Contact

第八集跟第九集的導演都是 William "Number One" Riker,就故事本身的調性來說這兩集正好是黑暗與光明。另外,第八集也是最後一集由 ILM 負責特效的 Star Trek 電影。

Star Trek IX: Insurrection

膽小鬼 Data 難得很勇敢地親自走進湖中,但是最後採用的片段仍然是他的替身的背影,白白受苦實在是太可憐了:
Data 親自走進湖中,連眼睛也沒眨一下

Star Trek X: Nemesis

B-4 (Before) 本來的名字是 B-9 (Benign)……。第七集撞掉一台 NCC-1701-D,這一集又撞了一台 NCC-1701-E,兩次都是在 Deanna Troi 手上,應該要說 The Next Generation 有嚴重的性別歧視嗎?

記得稍早我提到 Kirk 在 Generations 中沒有死嗎?Kirk 跟另外兩個作者寫了本小說,叫《Captain's Blood》,大致上就是 Kirk 回來跟光頭 Picard 繼續冒險的三部曲中的其中一集,在這一集中你會發現電影中的 Picard 複製人不是真正的 Shinzon⸺真正的 Shinzon 是 Kirk 的兒子……不過你知道,電影演的纔算數,小說寫的都可以被推翻……

Galaxy Quest

這其實不是 Star Trek 的電影,但卻是一部講 Star Trek 的電影;就算不能說「所有的 Trekkie 都應該看這一部電影」,也可以說「所有把十部 Star Trek 電影看完的人,都該看看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的 DVD 有兩個版本:一個有 DTS、一個沒有;通常收 DVD 的時候都會收有 DTS 的,但是這一部電影也應該考慮收沒有 DTS 的版本。因為沒有 DTS 的版本,額外多收錄了一種語言的音軌⸺Thermian,這是電影中長得像章魚的外星人所用的語言(雖然我很懷疑到底有多少人能夠聽這個音軌把整部電影看完)。如果你想知道這個語言聽起來是甚麼樣子,你可以聽聽看這個 wave 檔:NeverGiveUpNeverSurrender-Thermian.wav,這是主角的著名台詞 "Never give up, never surrender" (永不放棄,絕不投降)。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