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實耳測量之參考麥克風放置方式

執行實耳測量的台灣助聽器廠商不多,少數有在執行實耳測量的廠商中,能夠做對的更少;我在過去幾年間,看過太多連參考麥克風都沒放好的廠商,做出來的實耳測量結果在可信度上著實堪憂。

依法取得醫療器材許可、在台灣可看到的實耳測量儀器包括 Audioscan、Frye、Interacoustics、MedRx、Otomatrics、Signia/Siemens 等廠牌,這些儀器的原廠使用手冊中幾乎都附圖說明參考麥克風的正確放置方式:
實耳測量儀器原廠使用手冊的參考麥克風正確放置方式圖例

有些廠牌(Audioscan、MedRx、Otomatrics、Signia/Siemens)以束帶的方式固定參考麥克風位置,通常需要搭配連接線的夾扣讓參考麥克風貼在頭顱表面,通常是在臉頰的位置;有些廠牌(Frye、Interacoustics、Signia/Siemens)以掛具的方式固定參考麥克風位置,其參考麥克風的收音埠開口位置自然靠近頭顱表面。

除了 Frye 廠牌的設備把參考麥克風放置在耳朵上部而且朝向前方,其餘廠牌的參考麥克風都設計為朝外而非朝向前方,仔細看還會發現只有 Frye 的參考麥克風寬度較纖細,其餘廠牌的參考麥克風元件都較寬,如果硬要把開口朝向前方,反而會離開頭顱表面,造成測量誤差。

有些廠牌(Otomatrics、Signia/Siemens)在參考麥克風元件上附著一根可調整的探管支架,可以用來固定探管位置及入耳角度。這根支架不一定要用到,但絕不可讓它干擾到參考麥克風收音。

那麼我都看到助聽器廠商怎麼放置呢?

Audioscan 實耳測量儀器的參考麥克風正確放置方式圖例及不同廠商的實際放置情況
上圖是 Audioscan 實耳測量儀器的原廠手冊圖例以及兩個採用此廠牌儀器的不同單位的實際執行情況。A 單位是國內某縣市政府委託辦理的輔具資源中心,基本上都有掌握正確的參考麥克風放置方式。B 單位是某助聽器廠商,他們沒有讓參考麥克風元件貼近頭顱表面(臉頰),甚至參考麥克風的開口朝向內側,已經算是嚴重的錯誤。

Otomatrics 實耳測量儀器的參考麥克風正確放置方式圖例及不同廠商的實際放置情況
上圖是 Otomatrics 實耳測量儀器的原廠手冊圖例以及兩個採用此廠牌儀器的助聽器廠商的實際執行情況。C 廠商跟 D 廠商都沒有用到探管支架,把支架擺放到耳廓後方;C 廠商有點生硬地把參考麥克風元件轉向朝前,其實沒有這個必要,D 廠商則是讓參考麥克風鬆垮地扯向外側,這樣量測的誤差就會變大了。

Signia/Siemens 實耳測量儀器的參考麥克風正確放置方式圖例及不同廠商的實際放置情況
上圖是 Signia/Siemens 實耳測量儀器的原廠手冊圖例以及兩個採用此廠牌儀器的助聽器廠商的實際執行情況。E 廠商跟 F 廠商都沒有用到探管支架,其中 F 廠商把支架隨意亂擺到參考麥克風收音埠開口,如此會干擾到參考麥克風收音,算是嚴重錯誤;E 廠商有點生硬地把參考麥克風元件轉向朝前,其實沒有這個必要。

MedRx 實耳測量儀器的參考麥克風正確放置方式圖例及不同廠商的實際放置情況
上圖是 MedRx 實耳測量儀器的原廠手冊圖例以及採用此廠牌儀器的助聽器廠商的實際執行情況。G 跟 H 是同一間助聽器廠商,不但沒有把參考麥克風元件貼緊頭顱(臉頰),而且可以看出這個廠商過分拼命地想要把參考麥可風朝向前方,已經到了畫蛇添足的地步。

Frye 實耳測量儀器的參考麥克風正確放置方式圖例及不同廠商的實際放置情況
上圖是 Frye 實耳測量儀器的原廠手冊圖例以及採用此廠牌儀器的助聽器廠商的實際執行情況。I 廠商主要的問題是參考麥克風沒有真正朝前,而是朝向前上方,這似乎與 Frye 的原始設計不同,我懷疑這樣會導致誤差變大。

以上的執行情況中,令人欣慰地,縣市委辦輔具中心的丙類輔具評估人員展現出專業,只不過輔具中心目前仍未經手助聽器選配工作,真正提供助聽器選配服務(並收取費用)的廠商卻呈現許多不專業的情況。希望本文能夠讓更多助聽器佩戴者瞭解自己獲得的服務,也希望諸多廠商能警惕勉勵,提供消費者更符合收費的服務價值。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