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單側/非對稱聽損者聽覺輔具選項

單側聽損者(優耳聽力閾值在正常範圍內)或非對稱聽損者(兩耳聽損程度顯著不同)有一些不同的聽覺輔具選項可供考慮,包括三種對側傳聲配置策略,茲簡要整理如下:

請注意:沒有哪個選項永遠優於另一個,每個選項都有各自適合的聽力條件,各有優點及缺點;建議與聽力師仔細討論,必要時會診耳科醫師,並應實際嘗試比較不同選項後再做決定。

氣導助聽器

原理
針對個別耳朵的聽力情況,改變聲音的頻率及音量,彌補聽力損失。
佩戴方式
聽損耳(單耳或雙耳)佩戴助聽器。
適合的條件
聽損耳仍保有殘存聽力及足夠動態範圍,嘗試助聽器介入後證實可獲得理想效益。
優點
維持雙耳聽覺。
缺點
若劣耳已達中重度聽損,整體聆聽語音理解的功能或效率有限。

CROS(對側傳聲助聽器)

原理
將劣耳側的聲音傳輸至優耳側,由優耳聆聽。
佩戴方式
劣耳佩戴收音麥克風,優耳佩戴接收器(播放聲音的喇叭)。
適合的條件
優耳聽力閾值在正常範圍內,劣耳達重度聽損或佩戴助聽器無法有效改善。
優點
在某些情境中可獲得最佳的語音聆聽理解效能。
缺點
單耳聽覺、劣耳聽覺剝奪。

補充說明:許多助聽器廠商把劣耳佩戴的收音麥克風產品命名為「CROS」,請勿把這個產品名稱跟本文中的策略名稱混為一談。「對側傳聲」(Contralateral Routing Of Signals,CROS)策略指的是優耳聆聽來自對側傳來的聲音。


BiCROS(雙對側傳聲助聽器)

原理
將劣耳側的聲音傳輸至優耳側,依照優耳聽力情況提供必要的補償後,由優耳聆聽。
佩戴方式
劣耳佩戴收音麥克風,優耳佩戴相容的助聽器。
適合的條件
優耳仍保有殘存聽力及足夠動態範圍,嘗試助聽器介入後證實可獲得理想效益;劣耳達極重度聽損,或佩戴助聽器無法有效改善聆聽功能。
優點
在某些情境中可獲得不錯的語音聆聽理解效能。
缺點
單耳聽覺、劣耳聽覺剝奪。

補充說明:許多助聽器廠商把劣耳佩戴的收音麥克風產品命名為「CROS」,請勿把這個產品名稱跟本文中的策略名稱混為一談。名稱中的「雙」(Bilateral)指優耳佩戴的助聽器接收雙側(同側及對側)聲音一起提供增益。


AmpCROS(擴音對側傳聲助聽器)

原理
將劣耳側的聲音傳輸至優耳側,依照優耳聽力情況提供必要的補償後,由優耳聆聽;同時也針對劣耳聽力情況,彌補劣耳聽力損失。優耳側的聲音由優耳聆聽,劣耳側的聲音由雙耳一起聆聽。
佩戴方式
雙耳佩戴具「雙耳聆聽聲學電話」功能之助聽器。
適合的條件
優耳仍保有殘存聽力及足夠動態範圍,嘗試助聽器介入後證實可獲得理想效益;劣耳仍保有殘存聽力,但單獨佩戴助聽器的改善情況並不理想。
優點
在某些情境中可獲得不錯的語音聆聽理解效能,且劣耳可持續獲得一些聽覺刺激,並維持有限度的雙耳聽覺。
缺點
目前市面上缺乏以 AmpCROS 策略設計的產品,僅能以一般氣導助聽器的「雙耳聆聽聲學電話」功能進行配置,故頻率反應範圍可能較窄,且無法使用自動情境辨識切換、方向性麥克風收音等進階功能。

補充說明:名稱中的「擴音」(Amplification)指劣耳佩戴的助聽器不但把聲音傳往對側優耳,在劣耳側也提供擴音增益。


骨導助聽器

原理
利用骨導跨傳音量衰減小於 10 分貝的特性,將劣耳側的聲音經由頭顱骨傳遞至優耳側內耳產生聽覺。
佩戴方式
佩戴一個骨導助聽器,將收音麥克風放置在氣導聽力劣耳側。
適合的條件
優耳骨導聽力閾值在正常範圍內,或仍保有殘存聽力及足夠動態範圍,嘗試骨導助聽器介入後證實可獲得理想效益;劣耳達重度聽損,或佩戴助聽器無法有效改善聆聽功能。
優點
不會產生悶塞感,單耳佩戴即能傳聲至對側。
缺點
單耳聽覺、劣耳聽覺剝奪;頭顱表皮需受力按壓或需黏貼貼片,可能導致不適,風險較高。

補充說明:骨導助聽器包含植入式(體外部分以扣住或磁吸方式固定)、夾式(頭箍、眼鏡鏡框、頭帶)、黏貼式、口內式(固定於牙齦處)等不同型態。


人工電子耳

原理
利用電流刺激聽神經產生聽覺。
佩戴方式
劣耳或雙耳植入人工電子耳植入物,體外佩戴語言處理器;優耳如為聽損耳,亦可佩戴相容助聽器(雙耳雙模式刺激)。
適合的條件
劣耳側內耳構造及聽神經功能符合人工電子耳植入條件,且無手術相關禁忌症。
優點
維持雙耳聽覺,在某些情境中可獲得最佳的語音聆聽理解效能。
缺點
需手術植入,風險最高,費用也最高。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