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印刷] 在中正大學的演說經驗

2/26 我又在嘉義中正大學講了一場。本來這一場是要在 2/25 講的,祇是臨時因為種種原因(主要是做人情啦),而改到星期三纔講。

這一場大概是我準備得數一數二慌亂的一場了。倒不是因為時間有多急迫,而是因為 Macpaul 那邊狀況頻頻,一直沒有辦法跟我確認場地、時間、聽眾等等;再加上網路組態一直搞不定,又要花上許多時間在搭公車上,所以實在是弄得挺累的。

我一直到星期一晚上纔確定,這場演講會辦在社科院的文藝廊,因此可能會前來的聽眾將可能會是社福系心理系的學生等。

這麼一來我就更不應該去講技術層面的東西了。所以我在最後的投影片裡,加入了比較聳動的廣告字眼,像是「全球化」啦、「社會運動」啦之類的,雖然似乎有一丁點的效果,但是仍舊沒有吸引多少人。不過這也有可能跟社科院那邊其實沒有多主動宣傳有關(奇怪,我怎麼一點都不訝異)。

總之,當天晚上大約出現了十幾個人,好像已經算不少了。扣掉了甚麼工作人員、 Macpaul 跟 Kudo 等人後,大約真正自己跑來聽的還有三、四個人,雖然人數實在是不多,但是其實我覺得在這種看起來相當保守封閉(真奇怪,為什麼會這樣)又沒有宣傳的環境裡,還有三、四個人主動前來,其實已經不錯了。

另一方面,至少有一半的聽眾,在聽之前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概念的;可是聽完之後似乎都有一個粗略的印象了,甚至還有人是因此而有興趣、會後還跑來跟我聊的。單純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其實反應還是不錯的(不過這一場我也講得略快些,一個半小時長度的東西,大約一個小時就說完了)。

另一方面,因為有了這一份投影片,所以我纔會繼續接下 NGOs 的那一場演講;雖然內容還是繼續被加以修改,但是我從這一場的經驗裡,更能抓住聽眾們對於甚麼樣的內容會更有反應。

對他們來說,可能更需要去描繪「可被理解」的未來;可惜這一場的網路依舊沒辦法架設起來,所以沒辦法做動態展示。希望我在這一場真的有埋下甚麼種子,將來能夠發芽茁壯。至於 Macpaul 一心期盼的要讓某系所網頁出版系統換成 Movable Type ,就再說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