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助聽器公司不說的事:助聽器莫混搭

本系列大概更像是「就算得罪很多人也要說出來的真相」,冒著生命危險揭露台灣多年沈痾。

這些年來,遇過不少左、右耳新購助聽器「混搭」的人:兩耳助聽器外型不同(例如一耳佩戴耳掛型助聽器,另一耳佩戴耳內型助聽器)或等級不同(例如一耳佩戴中階助聽器,另一耳佩戴低階助聽器),甚至有人兩耳佩戴不同廠牌助聽器。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這樣選配,也問到一些不同答覆:有人是經濟因素,「錢不夠,就想說至少一耳戴好一點的」;有人是解剖因素,「這一耳的耳道比較小,所以戴耳掛型的」。有些人是自己提出這樣的需求,有些人則是直接受到助聽器廠商建議如此搭配。

如果在 20 年前,兩耳混搭助聽器大概沒什麼不好,但對於現今的助聽器產品來說,這很有問題。助聽器廠商如果為了「生意可以成交、多賺一點」而對消費者想要混搭選配的想法順水推舟,沒有讓消費者充分瞭解其中弊端,或甚至為了清庫存而推銷這種搭配方式,都是相當違背專業且泯滅良心的行為。

現今的助聽器產品多半具備雙耳傳輸功能,低階機型至少具備同步操作(例如同步切換聆聽程式、同步微調音量等)功能,中階以上機型經常具備雙耳共組方向麥克風陣列、聆聽環境辨識分類、語音音源方向鎖定、消除環境噪音、雙耳電話聆聽、無線音訊立體聲串流等雙耳同步功能。這些功能對於助聽器的操作性及聲音處理性能影響很大,如果少掉這些功能,尤其對於中、高階助聽器機型來說,可能相當於短少一半的產品價值。

不難想像,這類雙耳傳輸功能無法跨廠牌相容;實際仔細瞭解產品(例如實際操作助聽器選配調整軟體)後,還會發現各廠牌常鎖定這類功能只能用於雙耳選配相同機型的情況,意思是雙耳若選配不同外型或不同等級的助聽器產品,同樣也會失去這些功能。與其「一耳戴好一點」,兩耳配戴相同助聽器不但更省錢也能享受到更多助聽器功能、獲得更好的聽覺改善。

即使拋開所有這些功能,以選配最入門機型的情況來說,雙耳選配相同廠牌、相同機型、相同外型的助聽器仍然比較理想,因為雙耳選配助聽器時需要考慮雙耳音量加成效應,從而對不同頻率的聲音增益值進行修正,不同處方目標公式的修正量也不同,這得由助聽器選配軟體來計算;然而各廠牌助聽器選配軟體基本上不允許這樣混搭選配,助聽器廠商實際上是把消費者當成分別單耳選配助聽器的方式來調整,而不是雙耳選配助聽器。打個比方,這就好像消費者想購買一輛汽車,結果買到兩台摩托車,雖然總共都有四個輪子,實際上虧大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