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Win31DOSBox

最近因為工作及興趣的雙重關係,需要執行一個相當古老的 16 位元 Windows 應用程式,在我目前使用的 64 位元 Windows 系統上已經無法直接執行它,通常這種情況可以使用 winevdm,但很不幸地遇到日期格式的問題:很可能程式內預期的日期格式跟我使用的地區語言設定不同,早年使用英文介面應用程式常遇到這種問題。

退一步,比較麻煩一點的方法是在虛擬的 Windows 環境中執行,我手邊正好有以前用 DOSBox 裝起來的 Windows 3.1 環境,也確實可以把這個程式安裝起來執行⸺只是,這次遇到無法列印的困擾。稍作查詢,發現官方版本的 DOSBox 無法列印(畢竟主要開發目的是為了遊戲),需要改用其他分支版本,還要煩惱 Windows 3.1 裡面應該如何設置印表機……

一陣搜尋後發現有個叫 Win31DOSBox 的東西,可以瞬間用 DOSBox 幫你把 Windows 3.x 裝起來,而且支援列印功能(可以直接印成 PDF 檔案,也可以交給外面 Windows 系統的印表機來列印);安裝真的很簡單,我拿出 Windows for Workgroups 3.11 英文版的光碟映像檔直接放進去,執行安裝程式後就自動化安裝完成了!後續安裝、使用、列印我要用的應用程式也都沒問題,非常愉快。

如此順利的結果,反而讓我好奇起來,製作這個安裝套件的人是誰?稍微搜尋後發現他應該是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的英語暨比較文學教授 Edward Mendelson,他也做了 winevdm 的安裝套件 otvdm,以及其他許多模擬器或相容性套件的相關程式,他的目的始終如一:在現代的電腦上執行各種古早作業系統(DOS、Windows 3.x、Mac OS 8/9)版本的 WordPerfect 文書軟體(所以才會這麼在意列印功能支援)。

想必他手上有大量不同時代產製的 WordPerfect 文件需要保存跟取用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