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Horus Scope Digital Otoscope 數位檢耳鏡試用心得

我十多年前在某公司任職時,公司有一組光纖檢耳鏡,可以把畫面即時從電視螢幕上顯示出來,用來向個案解釋或衛教時相當好用。十多年來我自己一直備著一把檢耳鏡隨身攜帶,但是只能用於簡便地檢查個案,不容易讓個案自己看到畫面,如果有需要轉介個案也不是很方便。前兩天借到一組 Horus Scope Digital Otoscope 數位檢耳鏡,理論上應該可以解決前述的問題,所以興致勃勃地測試與把玩,想一想乾脆把心得記錄下來。

如果有人懶得看分析,想先看結論,我的想法是:

硬體零件
80/100
工業設計
65/100
軟體
40/100

醫院、公司、機構可以考慮買一組使用,便於收案及轉介個案;但是個人則不值得花這個錢購買。

Horus Scope 是台灣 Medimaging Integrated Solution Inc. 公司的品牌,我覺得相當有台灣特色:很擅長組合各種元件做出解決方案,但是產品品質剛離開概念實證的階段不久,介面與軟體設計差不多可以用慘不忍睹來描述……我會用這麼嚴重的說法,大概是因為一開始期望很高,畢竟售價並不便宜,是我目前月薪的非常多倍。以下我會逐一描述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結論。

圖:Horus Scope 開箱。
開箱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各個零件跟配件。那個美學設計……對啦,有白色,有圓角,有金屬光澤飾條,有霧面髮絲紋,搭在一起的結果我就不多做評論了。
圖:Horus Scope 的 Digital Otoscope 鏡頭。
可以更換鏡頭是很有台灣特色的做法,除了這邊的耳鏡模組外,也可以選購更換成眼底鏡、軟/硬內視鏡等其他鏡頭。我覺得這種模組化是相當好的加分項目,可是再看下去……

圖:Horus Scope 主機,感光元件及焦距調整旋鈕。
圖:Horus Scope 感光元件特寫。
那個主機翻到背面來真的讓我嚇了一跳,因為我看到感光元件大喇喇地露出來;Horus Scope 的儲存空間是用標準的 microSD 記憶卡,卡槽外面還有個很緊的防塵蓋,但是整個機構中應該是數一數二怕落塵的感光元件居然毫無保護;還好廠商似乎有聽到這樣的反應,2014/01/13 的時候主動寄來一副鏡頭蓋,在機器本身的感光元件跟鏡頭的接目端都有一個,也回覆說現在出貨都會隨附,讓人安心了不少。
圖:Horus Scope 的鏡頭蓋。

Horus Scope 採用 mini USB 做為電源供應介面,好處是通用性高,不管是從壁插或從行動電源或從電腦上都可也供電⸺但是充電底座跟 Horus Scope 主機都是採用 mini USB 電源供應介面,後者不是用一般數位產品(例如平板電腦)會用的充電接點設計,結果就是要放回底座並不是非常容易,可能放上去了卻沒插入而未充電,又用個一、兩年後,底座的供電接口那邊也可以預期容易損壞。初使用底座驚覺它似乎沒有資料傳輸功能?這感覺很怪,手冊上也沒有多說什麼,後來詢問廠商後才知道:電源開啟的狀態下,插到底座上,才有資料傳輸功能(會視為隨身碟)。話說電源關閉的情況下還是會耗電,等到低電量時仍然會亮燈顯示。總覺得這樣的邏輯怪怪的。
圖:Horus Scope 充電中。

圖:Horus Scope 鋰電池。
Horus Scope 採用的是鋰電池,看起來就像是個 18650 鋰電池芯(不確定),沒什麼質感,好處大概是日後更換容易。

圖:Horus Scope 與傳統耳鏡鏡頭仰角比較。
我自己握 Horus Scope 的時候不怎麼習慣,仔細觀察後發現它的鏡頭仰角跟我平常隨身攜帶使用的傳統耳鏡不同。傳統耳鏡的鏡頭夾角大約是 105°,而 Horus Scope 的鏡頭夾角大約是 110°,差別看似不大只有 5°,可是手的角度就有顯著差別,可以說握著 Horus Scope 時比較容易疲勞,這一點再加上 Horus Scope 比較重而更為嚴重。說到重量,Horus Scope 還有個問題是重心較高,而手持位置又比重心低,所以穩定度也會比較差;來看圖比較:

圖:Horus Scope 重心位置。
圖:Horus Scope 手持位置模擬。
圖:傳統耳鏡重心位置。
圖:傳統耳鏡手持位置模擬。
從圖中可以看到,傳統耳鏡的重心落在握把上,握持的時候剛好會是最有力的拇指、食指、中指位置,拿起來很穩;Horus Scope 的重心則在靠近螢幕跟把手的交接處,可是手的食指要操作對焦旋鈕,拇指要操作攝影鍵,握持位置會低於重心,所以手也要花更多力氣來維持機體穩定度(換句話說,考慮到「拍攝」,這個重心分配是很容易導致手震的設計)。

我自己使用耳鏡的習慣其實不是像上述那樣正握,而是會以橫握的方式來拿,好處是可以用小指處輕靠著個案的頭部或臉部,避免因突然的意外而把耳鏡插入個案耳道過深而造成傷害。雖然這種事情也不是那麼容易發生,但是能避免就避免。像這樣:
圖:傳統耳鏡握姿模擬。
這樣握持時,耳鏡的重心仍然落在握持處,操作上依然相當便利;我的習慣是看左耳時用左耳拿,看右耳時用右手拿,另一隻手剛好可以微微把個案的耳廓往後上方拉動,使外耳道變得較直,便於看到耳膜。

我有考慮並嘗試也用這樣的方式握持 Horus Scope:
圖:Horus Scope 握姿模擬。
說實話因為這樣握比較靠近重心,所以有比較穩一點,但是很難操作對焦旋鈕,所以最後還是沒辦法,或者必須要用另一隻手來操作對焦,結果因為沒有多餘的手可以像拿傳統耳鏡時那樣拉動耳廓,只好把鏡頭再深入耳道些,除了可能造成個案較多不適外,也會發生其他問題(詳後述)。

操作上的問題外,Horus Scope 體型實在大很多,沒辦法像傳統耳鏡那樣輕易攜帶外出使用,這其實相當可惜,畢竟若一開始想要跟傳統那種笨重的光纖影像系統區隔,最後做出的產品仍然只適合放在固定的場所使用,改善幅度實在不大。可能比較明顯改善的使用情境是病房吧。(但是想帶著它去巡病房也沒多方便呀。)Horus Scope 的體型尺寸主要的瓶頸應該是在螢幕尺寸跟鏡頭兩者,螢幕尺寸確實帶來些便利,傳統耳鏡的檢視範圍很少超過 2.5 公分(直徑),但是 Horus Scope 卻來到 5 公分(直徑),鏡頭則可能因內含變焦鏡片組而無法再精簡(傳統耳鏡只有一個定焦鏡片,變焦交給肉眼);拆掉鏡頭確實是比較容易攜帶⸺可是你怎麼沒有給個鏡頭蓋啊!感光元件裸露啦!

補充:廠商後來說他們改良研發了鏡頭模組,新版可以接上打氣球囊,所以可以觀察及錄製耳膜動作的樣子。我拿到了這個改良後的鏡頭模組,看起來像是土砲挖洞嘛,不知道是不是都這樣出貨,總覺得有點粗糙……

接著來說說軟體的部份。真是悲劇。

首先,開機要花約 26~60 秒不等(我測試了幾次,時間就是差這麼多,不知道是不是在檢查檔案系統完整性之類的),跟傳統耳鏡不到 1 秒就可以用的使用體驗差很多;如果開機還沒有完成就先開始操作,例如畫面出現但是相關資訊還沒顯示出來時就先調整焦距,這個系統就會當機,然後你就大概需要重新開機。我測試過很多次,此瑕疵每次都重現。寫軟體的人是誰啊?

第二個讓人感到驚悚的部分在於 Horus Scope 雖然可以拍攝靜態照片跟錄製動態影片,但是只能夠檢視靜態照片,無法播放影片!只有編碼器沒有解碼器是怎麼回事?檢視檔案的時候也不會跳過影片的部分,而是會跟你說「不支援此檔案格式」,然後手冊上會跟你說「要傳送到電腦上播放」……

當然,你可以選擇不要錄影,一律拍照就好,畢竟在拍照模式跟錄影模式間切換要等 5 秒左右(5 秒!)可是前面有說過 Horus Scope 因為重量跟重心跟角度的關係,拿起來不會很穩,拍照很容易手震糊掉,反而錄影下來看得清楚⸺容我修正一下,錄影下來也是要拿出記憶卡帶到電腦上播放,才知道剛剛有沒有錄清楚。天啊。

第三個不及格的地方在於功能選單設計。請回想一下你看過的所有電腦軟體跟電子儀器設備的選單設計,幾乎都是上下或左右改變候選功能項目,然後按下確定按鈕來啟用該選項;Horus Scope 不是這樣想,它的每一個功能都是一個對話視窗,例如「請問是否要檢視圖片」「是」「否」,然後你要用左右鍵選擇是或者否,再按下確定按鈕來啟用該選項,或者你也可以用上下鍵來切換成其他對話視窗「請問是否要設定系統日期」「是」「否」/「請問是否要設定系統時間」「是」「否」……我不知道這是誰設計的介面,但是我真的驚嚇了。

第四個(對,還有!)不及格的地方跟影像品質有關。規格上 Horus Scope 是寫 Full HD 1920×1080,實際存下來的圖片也是這個解析度,但是你可以從後面的實際拍攝照片看出,影像顆粒相當大,而且是採用會失真的 JPEG 壓縮格式,計算逆推得到的品質大約是 80%。這是醫療儀器吔,搭載的記憶卡是 8G 的卡,你就算都存 BMP 點陣圖檔每個 6MB 也可以存個一千三百多張吧,有必要這樣壓縮嗎?

註:我測試的這一台軟體版本為 v2.68(版本日期 20120808),不知道一年之後是否有改善。

才試用一、兩天,就發現一堆可以改進的地方。據說 Horus Scope 後來有推出新版(我借到的這支應該是一年前的版本),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好;如果有人剛好有摸過新版,歡迎多多交流分享啦!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實際拍攝的照片。第一批是三個成年人個案的耳膜,拍起來沒什麼問題也沒什麼難度:


再來是一個出生 28 小時的個案,難度在於外耳道窄,必須把鏡頭深入耳道,對焦不易而且非常容易手震,外耳道的胎脂很容易堵塞鏡頭:





最後是一個出生 49 天~50 天的個案(我前後兩天都去拍),拍攝這個個案的時候,發現到 Horus Scope 的鏡頭會起霧!還沒對好焦距,鏡頭就霧掉了,只好取出來讓霧氣散掉。看來用 Horus Scope 的時候也要儘快操作,或許對於小朋友更適合改用錄影的方式吧:













註:關於起霧的問題,廠商回答說可以每次使用時滴除霧劑在鏡頭上……

更多相片可以看我的 Horus Scope Flickr 相簿,另外還有兩段實際錄影測試可供參考:第一段第二段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