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Opera 同文堂、View in IE

隨著 Opera 10.00 正式推出,好像用的人也變多了(當然也有可能是越來越多人受不了日益肥大的 Firefox),最近就有幾位原本用慣 Firefox 的朋友,跑來問「某某功能在 Opera 有沒有?」

稍微整理了一下,常被問到的有這些:

Opera 有沒有滑鼠手勢的功能?
有,這是內建的功能,請參考 Mouse Gestures in Opera 的說明。
Opera 有沒有 AdBlock?
有,這是內建的功能,請參考我之前寫過的 Opera 的 AdBlock
Opera 有沒有 Super Drag & Go?
有,這是內建的功能,請參考 Configuring drag and drop 的說明直接修改 opera:config#UserPrefs|EnableDrag 設定值(就不用編輯 ini 檔了)。
Opera 有沒有 IE Tab 那種東西?
有,請參考我整理好的 Opera 以 IE 引擎檢視網頁功能網頁。
Opera 有沒有類似「同文堂」這種簡體中文翻譯為繁體中文的功能?
有,請參考我整理好的 Opera 中文繁簡互譯功能網頁。
Opera 有沒有 Greasemonkey?
有,這是內建的功能,請參考 Take control with User JavaScript 的說明。
Opera 有沒有 Firebug?
有,這是內建的功能,請參考 Opera Dragonfly 的說明。
Opera 有沒有 Web Developer Toolbar 或 Accessibibity Toolbar?
有,請參考我之前寫過的 Opera 版網頁親和力工具列
Opera 內建的 RSS 閱讀器很好用,但是我已經習慣用其他像是 FeedDemon 等軟體了,有沒有辦法讓 Opera 跟這些軟體整合一下?
可以,請參考我之前寫過的 Opera 搭配其他的源料閱讀軟體
Opera 內建了 BitTorrent 支援,但是我還是習慣用 µTorrent 等軟體,有沒有辦法讓 Opera 跟這些軟體整合一下?
可以,首先到工具 > 功能設定 > 進階 > 下載,然後取消「隱藏以 Opera 開啟的檔案類型」,找到「application/x-bittorrent」這個 MIME 檔案類型,按「編輯」就可以改用其他軟體了。如果要完全停用 BitTorrent 支援的話,也可以直接切換 BitTorrent 支援
Opera 內建了電子郵件軟體,但是我都用 GMail,有沒有辦法整合一下?
可以,首先到工具 > 功能設定 > 進階 > 程式,然後編輯 mailto 通訊協定的內容,選擇「以其他應用程式開啟」並輸入 opera.exe,接著在「參數」那一欄填寫「https://mail.google.com/mail/?view=cm&fs=1&to=%t&su=%s&body=%m&cc=%c&bcc=%b」即可。
Opera 可不可以用 WebATM?
可以,玉山銀行 WebATM 支援各種瀏覽器,請見他們的常見問答集說明。
Opera 有沒有可攜版?
有,例如 Opera@USBOpera PortableOpera Portable X3 等等都是

希望這些簡短的說明,可以幫助剛開始用 Opera 的朋友,更能享受他的好。另外,我很久以前在 Opera: 歌劇換平劇提過可以跟 Opera 台灣分公司這邊合作,像 Ibis 那樣包出更適合台灣使用環境的 Opera,這個計畫也還在緩慢地進行中,請有耐心地期待。

當然,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提議、想補充的事項等,也很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囉。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