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Opera 的 AdBlock

Opera 不需要安裝任何額外的擴充套件的情況下,就內建了防堵網頁廣告的功能了,不過是叫做「阻擋網頁元件」,在右鍵選單裏。這個內建的功能雖然有點陽春,但是我覺得還算堪用啦,再搭配(也是內建的)「編輯網站設定」功能,自定 CSS(顯示 > 個人樣式表)來擋掉其他嵌入在內容中的廣告區塊(順便改個編排配置什麼的),就更愉快了。

可是用慣了 Firefox 那種 AdBlock Plus 擴充套件的人,也許會想要直接「匯入」別人設好的「黑名單」,懶得自己慢慢建,這時候要怎麼辦呢?

「阻擋網頁元件」這個功能,會把黑名單存在一個叫 urlfilter.ini 的檔案內,這個檔案通常會放在 C:\Documents and Settings\[ID]\Application Data\Opera\Opera\profile\ 底下⸺如果你不確定那是在哪裡,也可以用 Opera 直接開 opera:config#Network|URLFilterFile,就可以看到這個設定值了。

找到檔案之後,你可以直接編輯檔案內容,或者拿別人的這個檔案蓋進去(或者重新整理什麼的)。注意:要動這個檔案前,請務必先關閉 Opera

我自己的設定檔案放在 https://jedi.org/p4/Opera/AdBlock/profile/ 底下,歡迎參考。我會不定期更新這個檔案。

另外,在 https://jedi.org/p4/Opera/AdBlock/UserStyles/ 底下,我也放了我在用的自定 CSS 檔案,也同樣歡迎取用。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