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印刷] 在 NGOs 的演說經驗

話說 2/26 下午,就在我還有網路可用的時候,張維修君跟我聯絡上了。他看到了我正要在中正用的那一份投影片後,覺得似乎適合拿去 NGO 推銷給各組織的頭頭。於是我又臨時多加了一場。

在 NGO 的時候,再度遇到了網路不穩定的情況;這一次似乎是因為用來當作匝道伺服器的機器不穩所致,所幸後來終於排除了。

各個組織的頭頭們,果然一如張維修所說,「都是極具行動力的草莽英雄」;在我的巧心安排之下,果然正對她們的胃口:點擊率、曝光率、影響力,這些都是做媒體、做運動所必須的;因此這一場的聽眾反應最為熱烈,互動也很好。另一方面,她們也提了一些很實際的例子跟疑問,所幸這一次的網路通順,所以我可以即時示範,讓她們理解可以有些甚麼效果。

我在設計這一份投影片之前,先問過 autrijus ,知道他們對於使用介面、版權處理、郵遞論壇等都有興趣,所以我在投影片裡把歷史回顧先拿出來講,營造出網路媒體的威力的感覺,然後打鐵趁熱,繼續講各種媒體的優缺點比較以及Movable Type 的長處,並且為她們預先打造了願景

一些技術上需要花精力的地方以及心態/習慣上需要調整之處,我也特別加以說明,最後纔又針對她們容易混淆的地方加以釐清。

總之,這一次的演說裡,一方面有夏鑄久老師等人的推波鼓舞,另一方面是接續了 autrijus 之前打下的好印象,還有前面幾場演說的經驗,還有聽眾對這些媒體政治的敏銳觀感,於是顯得相當成功。

緊接著,纔剛結束,她們馬上預約了從下個星期五開始,要在紫藤蘆展開一連串的教育訓練,讓各個組織、還有 NGO 本身的蜂報等,都能以最快的時間上線。甚至,她們看起來還都會為此而添購無線網路卡。這種動員力其實也給了我相當大的震撼,遠非一般學校社團裡不知所以然的幹部所能比擬的。

也因此,我原本計畫的書可能又將更快完成了。

同時如果這個計畫有了甚麼成效,可以想見的是 Movable Type 也將接續地在國內掀起一陣狂潮,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