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印刷] Accesskey

Accesskey 該怎麼翻呢?「快速鍵」的原文應該是 Shortcut ,「便捷鍵」似乎是個還可以接受的翻譯。事實上 Accesskey 之所以被建議使用,就是為了要讓那些因故(滑鼠壞掉、驅動程式不支援、系統核心爛掉、精細動作障礙)而無法使用指標裝置(Point Device)的人,可以更順利、更便捷地瀏覽網頁資訊。

我這兩天努力在我的部落格裡設置各種 Accesskey ,大致的操作模式是統一的,簡述如下:

Alt-1 回到部落格首頁
Alt-9 發表回應(Comment)
Alt-A 彙整清單(Archives Listing)
Alt-B 回應時,輸入基本資料(Basic Information)
Alt-C [Index]日曆(Calendar)
[Individual Entry]瀏覽回應(Comments)
Alt-E [Index]文章清單(Entries Listing)
[Individual Entry]文章本體(Entry Body)
Alt-L 其他連結(Linking)
Alt-N 下一則(Next)
Alt-P 前一則(Previous)
Alt-R 回應清單(Recommends Listing)
Alt-S 送出回應(Submit)

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妳都可以在相對應的位置有註解(把游標移上去就看得到),或者是有著一個小小的按鍵圖案,上面註明相對應的按鍵。這些按鍵圖案全部列出如下:

0123456789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