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做點甚麼。

前幾天看了已經花掉一億新台幣的《台灣大百科全書》後,心悸不止,很難想像可以有比 TWOCW 還要糟糕萬分的計畫,居然燒的還是納稅人的辛苦血汗錢。

一堆朋友們開始責罵這個計畫多糟的時候,我其實已經說不出話來了。我看到了 b6s 寫的〈我到底能做什麼〉之後,總覺得祇是罵人也沒辦法讓世界更美好,不能阻止辛苦繳的稅被收進別人私囊裏。

可是我能做甚麼呢?我不知道,於是我失眠了兩天,坐在書桌前甚麼事也不能做。

然後我寫了一封信,打算用《台灣大百科全書》上的「聯絡我們》頁面寄給這個計畫的窗口(即便這個窗口可能導向 /dev/null )。可是當我按下「寄出」按鈕時,出現了一個令人尷尬的畫面:

Taipedia 應用伺服器錯誤

好吧,橫豎就是爛到家了。於是我心一橫,就把這封信寄給《台灣大百科全書》計畫主持人江韶瑩教授 <sychian@folkarts.tnua.edu.tw> ,並且副本給研考會以及 CC Taiwan 。以下為信件的內容:

江韶瑩教授道鑒:

日前見《台灣大百科全書》上網啟用,欣喜之至;除恭賀您企畫有成,亦期盼此全民參與之事業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然而當後學以著名搜尋引擎《GOOGLE》查詢【taipedia】時,顯現出之網站標題竟為亂碼「啁 憭抒 蝘 /title> <meta http-equiv="Content ...」,甚為可惜。後學推測此肇因於《台灣大百科全書》內容均採 BIG-5 編碼,而非跨越國界更泛用的 UTF-8 所致。而《台灣大百科全書》網站上的資訊,似乎也先後被讀者評為「祇適用於微軟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這些問題顯示出當前之《台灣大百科全書》之親和力不足,或說仍對部分讀者造成障礙,甚為遺憾。

同樣隸屬行政院的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鑑於此問題,於數年前亦開始推動「網路無障礙」,並成立了《無障礙網路空間服務網》 (http://enable.nat.gov.tw/index.jsp) ,相信能提供貴計畫相當之協助,讓台灣大百科全書真正為全台灣每一份子都可閱讀的百科全書。

另外江教授亦於去年七月之記者會提及 Wikipedia 這一網路大百科全書,相信您對於 Wikipedia 一定也有相當之瞭解。就後學所知, Wikipedia 相當注意其成果之合法性,故選擇了 GFDL 作為其成果授權協議;然而後學在《台灣大百科全書》網站上並未明確找到台灣大百科全書之版權考量,僅得知「由文建會享有運用於台灣大百科相關活動、宣導、出版之使用權」,而後學至今仍有疑慮,覺得如此《台灣大百科全書》勢必將面臨兩大考驗:

第一大考驗為《台灣大百科全書》既為版權私(文建會)有出版品,則將無法納入既存於 Wikipedia 等採用 GFDL 授權之開放百科全書之詞條;第二大考驗為如此一來,則《台灣大百科全書》之內容詞條亦難以為全民所用,如此恐有牟利政府部門之嫌。

後學的建議是《台灣大百科全書》可考慮採用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與美國Creative Commons 自 2003 年起跨國合作所成 CC Taiwan (http://creativecommons.org.tw/) 所提供的授權條款,如此不但不損及權威性,又可以取用更多資源,還能讓《台灣大百科全書》的成就造福更多的民眾,乃民之幸也。

後學參與網路社群營運、網路傳播、公領域資產貢獻兩年餘,論學識經驗均不及江教授豐富;但此台灣大百科計畫五年耗資數億,如能統籌運用政府其餘部門的努力結果,當能使納稅義務人的滴滴血汗都能有更完善的運用,還盼江教授撥冗深慮。

敬請 教安

中華民國國民 /林克寰/

我不知道寫這封信會不會被收到、會不會有甚麼作用,或者會不會反而給我帶來未來的麻煩。但是我想,至少我還能在我可以寫信的時候,來寫信。如果主事者願意讀一下這封信,願意試著接納信裏提供的資訊,那麼或許就不枉費了。

當然這祇是一封信,我同樣地期待更多的人一起來寫這樣的信,把諸位的憤怒與不滿轉為建議與資訊,或者讓這樣的訊息曝光在報紙媒體上。畢竟這個國家的高官是不用全球資訊網、不看部落格的。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