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卡拉是條狗/Cala, My Dog!

導演:路學長
2003/中國/35mm/Colour/100mins
紀錄:2003香港電影節閉幕片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卡拉是條狗
IMDb: Ka la shi tiao gou
評分: 8.0/10

依稀記得上一部一樣有條狗、讓我印象深刻感動不已的大陸電影,是「那人那山那狗」,因此我頗為期待這一部電影。這幾部大陸電影都很可愛,因為它們都在描寫渺小的人兒、描寫真摯的情感、拍攝活蹦蹦的生活,而且懂得把一個故事說得精彩。

在這部電影中,妳就會看到這些可愛的地方。妳會看到老二如何偷藏百元鈔票,如何裝作身無分文以免得借錢給人,又如何揩油不付錢給修車店;甚至妳還會看到當他受了委屈時,如何強忍著若無其事,躲到外頭的空屋纔對著牆壁出氣。這些都是在刻畫著小老百姓的生活。

因為文化的不同,這部片子也有許多有趣之處,像是換場時的黑底白字「距離明天下午四點還有十八小時」,這個說法就遠比英文翻譯的「 18 hours before deadline 」要來得可愛多了。又像是共產社會資本主義化後,居然可以因為「後頭的建商侵犯了她們的採光權,所以得賠錢」;我這纔曉得,「原來太陽光也是私人的。」相信即使是在台灣的妳我,也很難想像這纔真的是資本主義的世界。

事實上這部片子還更深入地拍出了這些人的愛與欲。無論是玉兰在餐桌上拿出了小黃瓜開始啃,向老二暗示她自己的寂寞難耐,或者是杨丽甘願在箱型車上與人猥褻,祇為了換一隻馬爾濟斯給老二,這些情感都被藏得很深、甚至難以被觀眾看到,但是卻都是無可抹滅的愛。

那麼,卡拉對老二來說到底有多重要呢?他們之間的感情是親情嗎?我想不是,他們之間的關係在於尊重。老二說,「平常我都得逗人家開心,祇有跟老二的時候纔是牠逗我開心,這時候我纔有是一個人、被尊重的感覺。」妳可以看見這其實是「尊嚴」的問題。即便是生活再困苦的人家,也不會放棄尋求與維繫生命的尊嚴。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還是拼了命地在養狗、為什麼小二家甘願解除定存,花五千元人民幣為卡拉辦狗證,就祇因為他們需要維繫這份尊嚴。

這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祇可惜又是結尾的地方沒處理好。導演太早揭露了卡拉將在晚上歸來,所以當下午四點五分時,玉兰轉頭看見卡拉被運狗車載走的那一幕,就變得無法造成任何訝異的氣氛,更是顯得累贅多餘。

卡拉這條狗,其實祇是這部片的幌子;這部片真的在賣的,終究還是人的情感。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