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短片動畫 A/Short Films & Animation A

糖果屋狂想曲/The Little Machine Theatre
導演:阿特里耶克勒提夫、威廉漢那
2002/比利時/35mm/Colour/7'30
紀錄:2003安錫動畫影展/2002法國梵登短片影展最佳觀眾票選獎
2003台北金馬影展: 糖果屋狂想曲
評分: 6.5/10

我記得我記不得/The Open Window
導演:菲利普巴辛斯基 Philippe Barcinski
2003/巴西/35mm/Colour/10mins
紀錄:2003坎城影展
2003台北金馬影展: 我記得我記不得
IMDb: Janela Aberta, A
評分: 6.7/10

小魔女黑心戀愛記/Evelyn: The Cutest Evil Dead Girl
導演:布萊德派頓 Brad Peyton
2002/加拿大/35mm/Colour/8'41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小魔女黑心戀愛記
IMDb: Evelyn: The Cutest Evil Dead Girl
評分: 8.8/10

帕克怕上說話課/Show & Tell
導演:馬克葛拉法斯 Mark Gravas
2002/澳/35mm/Colour/4'40
紀錄:2003安錫動畫影展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帕克怕上說話課
IMDb: Show and Tell
評分: 6.3/10

雷內旅店/Hotel Rienne
導演:約翰史塔內尼爾森 Johannes Stjärne Nilsson 、歐拉西蒙森 Ola Simonsson
2002/瑞典/35mm/Colour/27mins
2003台北金馬影展: 雷內旅店
IMDb: Hotel Rienne
評分: 5.5/10

太陽眼之毀滅傳奇/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Legendary
導演:羅斯托 Rosto
2002/荷/35mm/Colour/9'45
紀錄:2002阿姆斯特丹驚奇影展最佳歐洲驚奇短片大獎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太陽眼之毀滅傳奇
IMDb: Rise and Fall of the Legendary Anglobilly Feverson, The
評分: 6.2/10

13 號病房/Ward 13
導演:彼得康威爾 Peter Cornwell
2003/澳/35mm/Colour/14'35
紀錄:2003安錫動畫影展
2003台北金馬影展: 13 號病房
IMDb: Ward 13
官方網站: Ward 13 - An animated thrill ride by Peter Cornwell
評分: 9.0/10

流星課長/Ryusei-Kacho
導演:庵野秀明
2003/日/Betacam/Colour/14mins
紀錄:2003法國克勒蒙費利短片影展
2003台北金馬影展: 流星課長
評分: 9.2/10

糖果屋狂想曲

映入眼簾的是紙偶演出的「糖果屋」,除了換場景的效果還算有趣外,祇能說是「曲不成調、劇情白癡」。正當妳納悶著這段動畫怎麼這麼沒水準時,鏡頭轉向螢幕中的觀眾,原來這祇是劇中劇罷了。

當短片中的小孩被迫要反覆再三地觀看這段連妳都覺得無趣的表演時,他正趨近抓狂和崩潰的邊緣。這個時候他忍不住在腦海裡勾勒著這段表演該有的樣子,看似快樂的童話故事瞬間成了姊弟復仇記。

嚴格來說,這段短片的畫面算挺有趣的,但是人物不特別討喜,劇情張力也不夠強韌,祇能說離上等作品還有段距離。

我記得我記不得

這是一個跟「記憶拼圖」類似的故事,男主角必須仰賴某些生活中的線索纔能夠記起相關的事,於是他也開始幫自己安排線索。當他的生活發生了變動,這些他賴以回憶的線索也隨之被破壞,他的記憶開始攪混在一起,再也記不得自己哪一天還做過甚麼。

正當他開始努力拼湊著自己的記憶時,一句「我看見櫃子裡有個死人」從他嘴邊溜過,剎時間這部懸疑片就成了驚悚片。混亂交錯的影像中,我們懷疑著他殺害了破壞他生活慣性的水電工,而他自己也亟欲找出自己做了甚麼事。

這段短片的結局作得挺好,主角繼續陷入更加混亂的記憶碎片中,甚麼都混成一團了。

小魔女黑心戀愛記

這是一部十分優秀的短片,整個風格會讓我想起「阿達一族」,充滿著黑色幽默和冰冷的溫馨;用紙板道具做出來的背景跟道具相當的棒,讓這個世界像極了提姆波頓的「聖誕夜驚魂」,祇不過擔綱演出的可不是木偶或泥偶,而是真人,妳實在不得不承認女主角的演技棒透了。

它的劇情並非多有新意或深度,但總是能讓人發笑,畫面跟風格的掌握也很完美,可以說是成熟的小品之作。至少我愛極女主角內心扎滿針後又被扯開的那一幕了。

帕克怕上說話課

乍看之下這部短片會讓人想到提姆波頓的短片「文生」,旁白一樣押韻,也一樣充斥著許多不可能存在的詭異生物。但是這部短片的內容不夠緊湊,大量的怪物祇是分散了觀眾的焦點,卻沒能累積期待與高潮,結尾也過於平淡,尤其是接在前一段短片「小魔女黑心戀愛記」之後,明顯地輸了一截,甚為可惜。

雷內旅店

在這部冷冽的短片裡,講的是一個人的時間錯亂了,像是「土撥鼠節」那樣,發生過的事件反覆發生,好像這一天永遠過不完。但是這部短片的狀況比較殘酷,因為不單單祇是那一天一直重複,而是所有的時間片段都散亂地不斷重組、時空拼湊。

在這段略嫌冗長的鋪陳中,男主角受邀到了雷內旅店,然後成為時空紊亂的一份子,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的周遭。這是部點子不錯但可惜表現不夠理想的短片,發展得不夠完整,但至少收尾得還不錯。

太陽眼之毀滅傳奇

這是個蠻炫的短片,多數影像都是拍攝後重新拼貼而成的,形成非常獨特的世界。凡人、蟲子、鳥群、風神、天之子、太陽眼,炫麗的造型,以及 MTV 般的畫面設計,都讓人印象深刻得不得了。

訴說故事的時候,另有獨特的畫面,猶如角色扮演遊戲一般,流動的文字以及異腔怪調的口白,很成功地塑造出這部短片獨一無二的質感。故事的本身也許不那麼吸引人,但是這部片子卻著實讓人難忘。

13 號病房

要說這是今年最佳 B 級動作片,大概也算貼切了。這部片子的前半段是恐怖片,醫院的藥櫃擺放著各種像是伊波拉病毒等致命毒藥、副作用是會爆炸的肌肉強健素,開刀房裡盡是刑具,病房裡住著怪物,而醫生的工作是把人改造成各種怪物、合成獸。

聽起來很 B 級片吧!可是這部用黏土偶拍的短片卻非常的熱血,後半段徹底變成動作片,從武打逃脫、炸掉怪物、劍術格鬥、到飛車甩尾等,各式各樣的華麗動作都在這裡出現了。驚喜不斷,高潮迭起,祇教觀眾們看得是笑聲不斷、掌聲不停。各位,這可是不容錯過的短片啊!

流星課長

光是衝著這部由「 EVA 新世紀福音戰事」作者庵野秀明的作品,妳就該非看短片動畫 A 不可。這部揶揄日本人每天擠通勤電車生活的短片開宗明義說了,「在通勤電車上祇有兩種人:有位置坐的贏家,和祇能站著的輸家。」妳可以看到日本人擠電車的瘋狂與辛苦。

然後顯然庵野秀明最近看了太多特攝片,眾多身懷絕技的人物紛紛登場:投擲小孩佔位的母親、儼然大魔王般把人群拋起的大漢、「沒有人能夠抗拒她搖擺的屁股,而自動讓出座位」的「自動門瑪麗」,以及我們的主角、如流星在天上閃耀飛行的流星課長。

光是這樣就已經讓人笑到不行了,接下來還有所有日本熱血漫畫必備的二人決鬥,以及在深山月下修練搶座位功夫的流星課長,甚至還有熱血至極的「原來課長就是當年的偶像歌手」這種劇情。大決鬥時「課長是流星,瑪麗如春風」的閃耀效果,搭配二人神乎其技地在車廂頂部空間快速穿梭,緊接著課長突破第一宇宙速度脫離地球軌道時,我再次確定這就是特攝片了。

片末,閃耀的星空,流星穿越,這一幕真是太感人了啊!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