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 靈活運用自主學習班:「FeedDemon 與 NewsGator Online 實務」講義

講義下載

本講義除供線上瀏覽外,另提供 Adobe PDF 格式的檔案,下載網址為:
http://Jedi.org/p4/slide/20080421-20080425/handout-feeddemon.pdf

前言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源料閱讀器,有些是獨立的桌面應用軟體,有些整合在瀏覽器或電子郵件軟體中,也有一些是做成網頁服務。這些不同的方式,各有其優缺點;舉例來說,整合在瀏覽器或電子郵件中的源料閱讀器,方便人們在日常瀏覽網頁或信件時,也能一併閱讀源料,但這部分的功能畢竟祇是附加,而不是主要重心,因此支援或功能往往較為薄弱;網頁服務式的源料閱讀器,在於其方便使用、免安裝,而且到了任何一台電腦,祇要能連上網路,就能夠使用,可是一旦沒了網路,也就沒得用了。

對於網頁的重度使用者來說,能夠有一套獨立的桌面應用軟體,來處理跟源料有關的各種運用,還是比較適當的。一方面來說效能會比較好,而且功能也會比較強大,也比較不會干擾其他程式或網路服務的使用,而且所有取回的源料都會留在自己的電腦上,便於日後再利用。

這類桌面應用軟體式的源料閱讀器有很多,有些是免費的,有些則必須花錢購買。此處所要介紹的 FeedDemon 原本是一套必須花錢購買的軟體,也是眾多同類軟體當中效能最好、功能最強大、完整的,後來其發展公司 Bradbury Software 被 NewsGator Online 併購,又從「一次買斷」的方式變成「訂閱服務」;一直到了 2008 年,由於 NewsGator Online 營業模式的轉變,該公司所有的個人源料閱讀器產品(包括 FeedDemon)全部變成免費的。也就是說,此刻我們一毛錢也不用花,就可以享受到這套當今個人電腦上功能最強大、完整的源料閱讀器──FeedDemon。

FeedDemon 的介面設計與一般慣用的電子郵件軟體相近,因此相當好上手。在閱讀源料上,FeedDemon 具有這些功能:

  • 報紙格式:FeedDemon 內建了分頁瀏覽器,可以將整個資料夾的源料或單一源料的新聞項目,以多種不同的樣式編撰成報紙,以便閱讀。
  • 剪報:剪報就跟「我的最愛」很像,讓你蒐集感興趣的新聞項目,但是簡報又更好──因為新聞項目的內容也會一併被收進簡報資料夾,而且還可以進一步地管理及操作。
  • 同步化:FeedDemon 有個同步化的功能,可以讓你在許多不同電腦間,同步你訂閱的源料、蒐集的簡報,以及它們的閱讀狀態。
  • 經驗共享:FeedDemon 可以讓你知道,在你所訂閱的源料中,其他的 FeedDemon 使用者們最近關心些甚麼。
  • 影片:FeedDemon 的「報紙」即可播放嵌入式影片
  • 驚慌按鈕:當你外出一段時間回來後,如果冒出了成千上萬的未讀新聞項目──別驚慌!FeedDemon 可以迅速幫你把所有太舊的新聞項目一口氣標記為已閱讀。

在尋找源料方面,FeedDemon 則提供了這些功能:

  • 監視器:從所有已下載的新聞項目中,根據事先指定的關鍵字詞,自動地監視並蒐集。
  • 訂閱源料:FeedDemon 除了內附一大堆推薦源料外,用內建的瀏覽器瀏覽網頁時,也可以方便地隨時訂閱源料。
  • 搜尋:FeedDemon 的分頁瀏覽器內建了搜尋引擎,直接輸入關鍵字就可以對整個網路搜尋──並且還可以把搜尋結果訂閱成動態源料,持續追蹤。

另外 FeedDemon 當然也支援當紅的 podcast 功能,隨著 FeedDemon 附上的 FeedStation 能夠自動下載這些檔案,並且自動把 mp3 同步到你的 iPod 上。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實際看看這麼一套軟體應該要如何使用吧!

下載 FeedDemon

FeedDemon 的網頁位於 http://www.newsgator.com/Individuals/FeedDemon/,這個網址並不好記,也容易打錯,所以最簡單的方法是:

  1. 用網頁瀏覽器連至 http://FeedDemon.com/
  2. 按下 FeedDemon 的「Find out more」,這樣就會連到 FeedDemon 的網頁
  3. 按「Free Download」按鈕,即可下載 FeedDemon

安裝 FeedDemon 及申請 NewsGator Online 帳號

安裝 FeedDemon 的時候,會出現一個對話框,要你輸入帳號密碼。這個地方要輸入的是 NewsGator Online 的帳號密碼,目的是為了要使用「同步化」的功能──因為我們現在沒有 NewsGator Online 的帳號,所以也可以現在申請,然後再把申請到的帳號密碼填進去,繼續安裝;或者,如果你覺得用不到「同步化」的功能,這裡也可以先按「Skip」跳過,之後隨時都還是可以再補申請 NewsGator Online 帳號,然後再啟用「同步化」的功能的。

NewsGator Online 的帳號就跟 FeedDemon 一樣,是免費的。

(接下來自己做筆記喔!)

 

 

 

 

 

 

 

 

 

 

 

FeedDemon 中文化

裝好 FeedDemon 之後,FeedDemon 的介面會是英文的,不過我有製作了繁體中文的介面語系檔,祇要幾個步驟,就可以讓你的 FeedDemon 變成中文。

  1. 在 FeedDemon 的選單列中選擇 Help > NewsGator Support
  2. FeedDemon 的瀏覽器窗格這時會連到 NewsGator 支援中心的網頁
  3. 找到 NewsGator Forums 的鏈結,按下去
  4. FeedDemon 的瀏覽器窗格這時會連到 NewsGator 論壇
  5. 有一區叫「Client Localizations (user submitted)」,裡面有一個討論區叫「Language Files」,點進去
  6. 根據 FeedDemon 的版本,找到對應的 Traditional Chinese 的討論文章,例如 2.6.0.21 版就要找「FeedDemon 2.6.0.21 Traditional Chinese」,然後點進去
  7. 文章當中會有一個網址,例如「http://Jedi.org/p4/l10n/FeedDemon/2.6.0.21/」,點進去
  8. 這時 FeedDemon 的瀏覽器窗格會開出一個新的分頁,切換過去
  9. 你會看到幾個鏈結,其中有一個是「Chinese (Traditional).fdlang2」,按下去
  10. FeedDemon 這時會問你要不要下載此語系檔案,按「是」
  11. 稍待片刻,檔案下載完之後,FeedDemon 會再問你是否要現在套用這個語系檔案,也按「是」
  12. 然後 FeedDemon 的介面就變中文的了

訂閱清單

(自己做筆記喔!)

 

 

 

 

 

 

 

 

 

 

 

報紙

(自己做筆記喔!)

 

 

 

 

 

 

 

 

 

 

 

監視器

(自己做筆記喔!)

 

 

 

 

 

 

 

 

 

 

 

剪報

(自己做筆記喔!)

 

 

 

 

 

 

 

 

 

 

 

報表

(自己做筆記喔!)

 

 

 

 

 

 

 

 

 

 

 

podcast

(自己做筆記喔!)

 

 

 

 

 

 

 

 

 

 

 

同步化

(自己做筆記喔!)

 

 

 

 

 

 

 

 

 

 

 

其他功能與設定

(自己做筆記喔!)

 

 

 

 

 

 

 

 

 

 

 

Author: Je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