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 靈活運用自主學習班:「心智圖法概論」講義

講義下載

本講義除供線上瀏覽外,另提供 Adobe PDF 格式的檔案,下載網址為:
http://Jedi.org/p4/slide/20080421-20080425/handout-mindmap.pdf

簡介

心智圖法是一套非常特殊的學習方式,歷史上有許多著名的天才,包括李奧納多‧達文西、伽利略、理查‧費曼、威廉‧布列克、艾伯特‧愛因斯坦等,都運用了類似的原則來學習及思考。一九六零年代左右,心理學家東尼‧博贊提出了「心智圖法」這樣的說法,並在一九七零年代發展出一整套方法論。

簡單來說,心智圖法的原則是同時運用左右兩個半腦來學習或記憶,同時著重邏輯與情緒,以及多重感官的刺激,來洞悉事物的本質,並且促進創造性的思考。以此方法學習或記憶,能夠迅速掌握核心思維,並將各種細節做為互有聯繫的整體,所以能夠有效地回想及使用。

運用心智圖法所繪製出來的,就是心智圖。理想的心智圖將能反映出繪製者的心緒及思想,因此就算是相同的主題,每個人所繪製出來的心智圖也會有所不同。心智圖並沒有所謂「最好」,而是自然而然地會根據繪製者而有所不同;換而言之,每一張心智圖最佳的「目標讀者」,其實就是繪製者本人。

國內經授權的心智圖法教育機構是孫易新心智圖法教育訓練機構,完整的心智圖法訓練至少得花上一整天,所費不貲,而且不見得能輕易用於 Web 2.0 數位學習;本次課程不是要「複製」東尼‧博贊的心智圖法,而是以他的心智圖法為基礎,調整使其適合數位時代,並用很短的時間,讓各位掌握心智圖法的精要,馬上累積實做的經驗,開始探索自己潛藏的內在世界。

規則

雖然心智圖法應該要根據每個人的特質加以調整,纔能發揮最大的功效,不過不論是哪一種心智圖的做法,大致上仍然有一些共通的原則,是不會改變的。這些原則,與其說是規則,其實更像是心智圖法的前提與假設,但是初學者獨自摸索的時候卻容易錯過,因而無法領略心智圖的威力,這是很可惜的。

所以,首先就讓我們來介紹這些基本的規則。

核心構念

心智圖從一個核心構念開頭,再向四面八方伸展蔓延,所有圖中的其他內容,都是用來描述、闡釋那個核心構念的。核心構念是最核心、最重要的構念,也是能從你的記憶中提綱挈領把整張心智圖取出的關鍵。

核心構念是心智圖的核心,因此也會放在正中央,讓所有延伸出去的內容,也都有充足的空間可以繼續發揮。

枝幹與分支

從核心構念發展出來的,是心智圖的若干枝幹,表達的是與核心構念相關的數個領域或元素,每個枝幹再有分支,表達的是這些領域或元素的細部組成。枝幹不宜過多,否則心智圖將難以烙印在你的心中,回想起來必有疏漏,而且會使得每一個枝幹都不夠深入;另一方面,枝幹的數量也不宜過少,因為這樣會稀釋資訊的濃度,讓核心構念周圍過於空曠。一般來說,理想的枝幹數量約在四到六個之間,最多不宜超出七個,因為七個項目已經是人類平均短暫記憶的長度了。

枝幹順序

核心構念周遭的枝幹並不是隨意擺置的。一般來說,通常人們習慣以看時鐘的方式來看東西,亦即從一點鐘的方位循順時針方向看一圈,所以這可能就是一個適當的枝幹擺放策略:從核心構念的右上角開始,接下來是右下、左下,最後在左上收尾。

不過由於受到數位文件及網路文件的影響,有越來越多的人會從左上方開始,再依順時針方向前進,因此不妨也可以考慮從左上開始,接下來右上、右下,最後在左下收尾。

這些順時針方向的閱讀習慣,暗示著偏重左腦的思考方式,另外當然也有人比較習慣按照反時鐘方向──偏重右腦──來理解畫面的,那麼就可以改以反時鐘方向的順序來分配這些枝幹。在心智圖中,重點在於枝幹要有個一致的順序,這個順序會反映出每個人的思維模式,也因此會因人而異。

視覺暗示

一般人記筆記的習慣,就是將要點項目逐條寫下而已,這是完全偏重於左腦的記憶模式。心智圖法則是要同時使用左腦及右腦,因此除了一項一項地將要點記下外,還需要有許多能喚起情感或情緒的視覺暗示,例如不同顏色、粗細的線條,圖片或圖示、框線、關聯線等。

當今的心理學研究均指出,在這種模式下,整張圖片將能夠在大腦中同時激發更多神經叢衝動,而形成更鮮明的記憶;除此之外,由於心智圖法運用了刺激右腦的視覺暗示,所以將比傳統的筆記方法,更能讓人們發現潛藏的關聯、弦外之音,並且創造出新的想法等。

畫,而不是看

我們再三強調,心智圖是每個人自己心智模式的投影,是一種非常個人化的思考工具,因此心智圖的正確用法是要去「畫」出自己的心智圖,而不是去「看」別人畫好的心智圖。

看別人畫好的心智圖,比較像是要去欣賞別人的心智,或許能夠因此獲得額外的靈感,是原先自己所想不到的,但是真正要學習、記憶,還是得親自繪製自己的心智圖。因為在繪製心智圖的過程當中,可以逐步把自己的感受及想法記錄下來,填補本來沒特別注意的缺漏之處,讓你可以「想清楚」;更重要的,是繪製心智圖的這個過程本身,也會成為你的體驗──當日後你再次面對圖中的核心構念時,繪製心智圖的整個歷程,亦是提取記憶的關鍵之一。

有機

心智圖的枝幹生長,大可不必規規矩矩、如同傳統筆記一樣地排列對齊,而應該像樹木的枝幹生長一樣,自由地彎曲,同時又讓所有的枝葉都能受到陽光照耀。這種生長方式就是所謂的「有機」,線條的長短、粗細、蜿蜒等,都是負有生命的,反映出人的內心情感與思維。

徒手繪製心智圖的時候,這種有機的特性比較容易發揮出來,然而在使用電腦軟體繪製時,受限於目前的軟體技術,這一點往往會受到犧牲。東尼‧博贊近年來自己開設公司所研發的心智圖軟體 iMindMap,以及另一套在 Mac 上也享盛名的 NovaMind,大概是少數特別強調這種「有機」特性的軟體。

本次的課程當中,受限於時間,將無法讓各位仔細練習、體驗這種「有機」的心智圖法,但是希望各位事後可以多多嘗試,並且將這個原則銘記在心。

繪製

繪製心智圖之前,首先要決定心智圖的核心構念。心智圖可以用於多數的情況,包括課堂筆記、準備演說、舉辦聯誼等,都可以利用心智圖來協助思考。實際繪製心智圖的程序,又可以簡化分成三個層次:

1. 開始動手

準備一大張白紙(至少 A4,A3 為佳)以及各種顏色的筆;將紙橫擺,因為我們的視野也是橫向較寬的。為你所決定的核心構念選擇一個足以代表的圖像,然後把那個圖像畫在白紙的正中央,接著在圖像上(或者是旁邊、底下)標上核心構念的名稱。核心構念務必要從紙張中央開始,因為這樣四面八方纔有充足的空間,讓你表達自由的思想。

2. 延展思緒

接下來要從中心的構念圖像,往四面八方畫出不同顏色的粗枝幹,這些枝幹會代表你的主要思緒;枝幹的數量沒有一定,但是別忘了我們前面提過的原則:不宜太少、不宜太多(超過七個),最好介於四到六個之間。在每一個枝幹上,同樣地使用不同的色彩,用較大、較粗的字體,將你的思緒轉為單一的關鍵詞。試著運用想像力,來把複雜的想法歸納成簡短的幾個字。

選用對你的大腦能帶來衝擊的色彩,因為他們能讓你的心智圖有更多能量,並幫助你進行創造性思考。

心智圖的效率來自於影像與關聯。自然的大腦思考歷程往往是充滿影像的,因此把影像納入思考歷程將能事半功倍;俗話說「一圖勝千文」,在心智圖中使用圖片,不但能節省時間,更能幫助你回想所有的細節,而且圖片也會提振你的興趣,讓你更能專注在此刻的思考上。

3. 念頭、思緒與關聯

心智圖法的最後一步,就是在你的心智圖中建立關聯,讓心智圖的概念更為擴展。仔細看看前一步的各個枝幹關鍵詞,它們應該會激起更多的念頭;從枝幹的一端再畫出較細的分支,把這些念頭與你的主要思緒關聯起來,當然它們的數量也是沒有限制的。這些細分支的念頭還有可能誘發出更多想法,你可以反覆進行這個步驟,直到所有的念頭通通紀錄到心智圖上為止。

最後把你的心智圖存檔起來,因為之後你還可以再把它拿出來,加上更多的念頭,做為學習的工具。

經過這簡單的三個步驟,你應該就能成功地畫出一張心智圖,結構分明、充滿創意地,有效綠地表達你的思緒。

Author: Je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