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防疫隔板的聲學影響

自從幾年前疫情開始襲捲各地,眾多公家機關(以及許多私人公司行號)的服務櫃檯窗口紛紛裝設起透明防疫隔板。任何聽力師如果具有足夠的專業敏感性,眉頭立刻皺起來,因為就如同口罩對話語聲音造成衰減,這種隔板也會。

幾年過去,我還沒看過哪裡的透明防疫隔板對於聲學有任何考量,也沒聽聞有任何單位在採購或裝設隔板前,先找聽力師協助確認聲學影響。國內外對於口罩的聲學影響已有不少研究,隔板的資訊則很缺乏,當然影響隔板聲學特性的因素更多,研究很難進行也很難得到具有代表性的結果。

前一陣子我服務到一位在公家機關服務的個案,明顯受到防疫隔板導致無法有效聆聽洽公民眾的話語。我趁著服務過程,使用粉紅色噪音及預先校正過的麥克風設備,實際依照個案的工作情境及與民眾交談距離,量測那個公家機關櫃檯的防疫隔板聲學影響,得到如下結果:

粉紅色噪音在 8,000 Hz 以下頻率範圍分別有無受到透明隔板影響的量測結果比較
橫軸為線性尺度的頻率,從 1~8,000 Hz;縱軸為相對音量量測值。紅色折線為「未受到防疫隔板阻擋」的量測結果,淺藍色折線(下填滿藍色)為相同距離下「受到防疫隔板阻擋」的量測結果,圖中以黃色粗線段標出 1,000、2,000、3,000、4,000、6,000、8,000 Hz 等頻率範圍的兩組量測結果概略差距為 6~14 dB 不等,詳見下文描述。

上圖呈現我量測的那個防疫隔板主要在 1,000 Hz 以上的頻率範圍造成聲音衰減,1,000 Hz 衰減 6 dB、2,000 Hz 衰減 9 dB、3,000 Hz 及 4,000 Hz 衰減 14 dB、6,000 Hz 衰減 8 dB、8,000 Hz 衰減 14 dB,影響幅度遠大於口罩(何況洽公民眾說話時也還佩戴著口罩),難怪聆聽遇到困難。不同地方的防疫隔板在規格、裝設方式、開口或開孔型態皆不同,上述量測結果不能直接用於推論其他防疫隔板的情況,但請理解防疫隔板的聲學影響可以很顯著

前述聲學影響規模已經不適合單純調整助聽器增益(像是助聽器「口罩模式」調整)以補償,否則語音頻率範圍內的其他環境噪音與聲響也會大幅增益,反而導致聆聽困難。對於聽損個案來說,可以使用桌上型遠端麥克風改善聆聽效能,但這不是最理想的方式,因為遠端麥克風可能成為潛在感染途徑,仰賴使用者實施相對應的防疫感染控制策略;同樣地,以往有些售票櫃檯窗口在隔板上裝設雙向對講擴音器的做法也可能形成感染傳播途徑,導致民眾間的疫情傳播,需要特別注意。

而對於其他沒有明顯聽力損失的人員,防疫隔板加上口罩的影響,足以讓聽覺感受等同輕度聽力損失的情況。事實上,我過去曾經服務過另一位也受到防疫隔板影響的個案,使用遠端麥克風改善後,個案表示單位內其他「聽力正常」的同仁反而都無法順利聆聽顧客說話,全單位剩下聽力損失的這位個案(因為使用聽覺輔具及聆聽輔具)能夠順利聆聽。

比較好的策略是在裝設防疫隔板前,預先改善隔板的聲學特性。例如在壓克力材質隔板的適當高度挖孔再以其他材質薄膜覆蓋,確認黏合密閉性避免飛沫或微粒穿透,兼顧盡量減少聲音能量衰減。疫情這麼久,這種事情很值得相關學、公會或相關學校系、所主動著墨研究提出,還能增加專業能見度;我自己目前不是任何學、公會的會員,跟任何學、公會及學校系、所也沒有往來關係,對於這些單位是否有相關計畫進行全然未知,只能抱以期許。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