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要] 上個世紀的印表機:ALPS MD-5000p

上個世紀 90 年代,消費市場上有許多奇妙的印表機,當時我購入了一台很特殊的熱昇華/熱轉印雙用印表機:ALPS MD-5000p(或見最後的官網備份)。
積滿灰塵的 ALPS MD-5000p,完全展開貌

這台印表機為熱昇華/熱轉印雙用機型,熱昇華模式的解析度達到 600 dpi,但需要額外加裝熱昇華套件,從我買來至今都沒用過。熱轉印模式宣稱採用他們獨家的 Variable Dot 技術(印製的每一個「點」可以控制 16 種不同尺寸),最小可印出 1/2400 吋大小的點,所以宣稱解析度達到 2400 dpi。

ALPS MD-5000p 的色帶匣裝填特寫ALPS MD5000p 的一些色帶
這個印表機的強處不只在於解析度,更在於印製效果的多樣性,除了標準的 CMYK(青色、洋紅色、黃色、黑色)四色,它有特殊的不透明「白色」色帶,有金、銀、紅金、藍金等四種金屬質感色帶,有亮金、亮銀等兩種燙金色帶,有透明的「亮光完稿」色帶可以印出局部上光效果,所有色帶都防水,也可以直接在透明膠片(投影片)上印製;若使用的紙張紙質較為粗糙,還可以先局部印一層「底膠(VPhoto Primer)」讓紙張表面變得光滑而獲得更好的效果。對於日常文書用途,如果覺得耗材太貴,也有能夠重複使用多次的「經濟黑」色帶,雖然印出色彩較淡,但用於草稿非常適合。

MD-5000p 同時可裝填最多七個色帶,如果印製設定需要用到更多色帶,也可以在印製中途更換;因為採用熱轉印式列印,可以看到紙張來來回回很多次,但是它咬紙跟進退紙控制非常精準,我使用多年期間從未看過無法忽略的印製位置誤差。

我最後一次拿出這台印表機使用大概是在十多年前,當時運用它的許多特性,手工做出透明、燙金、只有放在深色桌面上才會顯露出電話號碼的名片。當時我發掉一些,手邊剩下最後幾張;雖然我當時護背處理避免印刷脫落,但護背表面仍然已經年久磨損,最後留個紀念:
Jedi 的名片放在白色桌面上Jedi 的名片放在黑色桌面上,顯露出電話號碼
我還有些資料(例如某些 recovery key)也用這台印表機,在白色的紙張上用白色列印(因為厚度跟光澤跟原本的紙張不同,仔細看仍然可以辨認;或者可以用 2B 鉛筆輕輕掃過,經歷過那些類比年代的人應該知道這些操作方式),減少這些資訊被輕易窺見的機率。

本世紀初似乎有一些模型愛好者,也會利用 ALPS 這系列熱轉印印表機,搭配專用的「水轉印列印用紙」,把各種文字、圖樣套上不同色彩,甚至是白色、金屬色澤、燙金、燙銀色彩等,用水轉印的方式貼到模型上。MD-5000p 絕對適合這樣的精密手工。

現在時代不同,即使已經很少看到這樣有趣的產品,但對於一台已經積了十多年灰塵的印表機,我也終於要跟它道別,剩下那麼一點點情懷,期待人類能夠再次勇敢追逐狂野夢想,勇敢開發做出與眾不同的產品。

註:本文有個相關的推特對話串,見:https://twitter.com/JediLin/status/1345594725059813377;由於推特無法修改的特性,如果發現部落格跟推特上的內容有矛盾,大概請以部落格上的為準。部落格上的內容也會不定期更新(如果發現需要更新的話)。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