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傾印] 台南喫喫喫之旅(二)

星期六總共喫了二十多攤,之所以能夠喫到這麼多種不同的東西,其實是因為我們一開始就是以喫喫喫為目的做行程規劃的,所以幾乎每一攤都是祇點一份,三個人一起分著喫。星期天我們大約睡到八點,然後拋棄了飯店附贈的早餐,直接出發開始這一天的喫喫喫之旅。

星期日的預計路線圖

星期天的預定路線是先從飯店走路到赤崁樓,搭免費的觀光休閒巴士 99 號到水仙宮市場(就是星期六去過的國華路、民族路那邊)。不過我們發現飯店離火車站比離赤崁樓又近了一點,所以臨時決定改變計畫,八點半的時候開始往火車站出發。99 號巴士的上車地點是火車站前公車總站的南站,也就是靠近台南大飯店那邊,等到約九點十分,公車就來了。

我們搭到水仙宮後,沿著宮後街到了國華街上;宮後街應該要有一些店的,可是這次看起來通通沒開,不知道是太早還是太晚,還是已經收掉了。到了國華街後,我們為了找店家,又鑽著小巷子進到永樂市場,但是通通都沒有看到本來預計要喫的店;回到國華街後,又繼續鑽進水仙宮前的水仙宮市場……繼續沒有找到計畫中要喫的店,手上的資料跟門牌通通對不上,這真是相當不幸的開頭。

由於要找甚麼都找不到,所以我們決定「有甚麼就喫甚麼」,在國華街上隨便找了一家米糕(國華街三段 171 號)來喫。台南米糕的糯米飯是白飯,然後再淋上又香又嫩的滷肉,佐小黃瓜,再灑上魚鬆,跟北部的米糕很不一樣。這一間隨便找來喫的米糕,就相當好喫了。

米糕

喫完米糕後,我們又到對面(也是隨便找的店)喫了土魠魚羹。這個土魠魚羹肉質鮮嫩,而且羹湯相當香甜,明明知道今天還有很多東西要喫,但我忍不住仍然把羹湯喝了個精空。

紅燒土魠魚羹

接下來我們決定再去喫昨天喫過的阿松割包,於是又喫了豬舌割包。不能喫花生的鍋子也忍不住打破禁忌,喫了一個有加花生醬料的瘦肉割包。喫完離去前,我發現在牆上有個很可愛的裝飾品,就拍了起來。

阿松割包牆上的裝飾品

喫完割包時,我發現不遠的永樂蝦仁肉圓(昨天有喫)的門牌有新舊兩種!國華街三段 177 號,同時也是永樂市場 111 號,原來台南市的中區跟西區合併成中西區,連帶的許多戶政資料也跟著變動了,難怪之前找的店家資料,很多都跟現在的門牌對不上。

接著我們走到民族路上,本來打算往西去找阿田香腸熟肉(民族路三段 168 號),但是走到海安路的時候,覺得還很遠,這一天太陽又很烈,所以決定先放棄,反正計畫中在民族路二段也還有一間香腸熟肉,就掉頭開始往東走。

民族路上的另一間香腸熟肉叫清子,在民族路二段 248 號,我們抵達的時候他還沒開張!怎麼這些店都那麼有個性,看來祇能等稍晚再繞回來了。於是我們繼續往東走。

走到赤崁樓時約是早上十點,就看到對面武廟旁有五、六十個人在排隊,想都不用想,就知道這些人是在排隊買義豐冬瓜糖的。義豐冬瓜茶喝完不會有坊間加糖劣質冬瓜茶那種黏膩的感覺,我們都很喜歡喝,上一次來台南的時候每次路過都會進去買冬瓜茶,這次也不例外,乾脆直接買了一瓶(四十元)當水喝。

買了冬瓜茶後繼續往東走,就到了古都鴨肉羹(民族路二段 168 號)。點了一碗鴨肉羹後我先去借了一下洗手間,出來時這鴨肉羹已經剩下 1/3 的殘骸了!趕緊喫了一口,這鴨肉之嫩,實在是讓人想落淚啊!西門町的鴨肉扁(好啦,我知道他們賣的是鵝肉)完全不能比啊!

古都鴨肉羹(這已經剩下 1/3 碗而已了)

鴨肉羹斜對面有一間老曾羊肉,我們決定就亂喫一通,走過去後纔發現他就是我們要找的那一家。原來民族路單號跟雙號沒有對得很好,我想是中間有台南護專的關係吧。我們點了一盤炒羊肉,也是讓人感動的羊肉,無比鮮嫩!要不是天氣熱,我們還真想再點一份當歸羊肉湯來喝喝!

老曾羊肉(炒羊肉)

往東又走了不遠,在民族路二段 134 號的米糕魷魚四神湯……沒有開!再往東走了好一段路,就看到了真正紅燒土魠魚(民族路二段 44 號)。我們點了一碗來喫,這一家的土魠魚炸得比較酥,我自己是覺得還不壞,不過同行的人卻一致覺得稍早在國華街喫到的土魠魚羹明顯勝出。

喫完土魠魚羹後,我們往店正對面的萬昌街走,走到民權路口時,有一家號稱七十五年老店的建國蝦仁肉圓(民權路一段 45 號),我們又喫了一碗蝦仁肉圓。這一家蝦仁肉圓其實沒有永樂蝦仁肉圓好喫,但是也還是比友誠肉圓的好喫多了。

按照原訂計畫,本來這時候要沿著民權路、青年路、中正路走,但是這條路線上其實沒有甚麼特別想喫的店家(中正路 16 號的度小月擔仔麵可以跳過,中正路 38 號之一的首府米糕棧好像也沒有非喫不可的理由),所以我們決定改變計畫,繼續沿著萬昌街往南,走到府前路,這樣府城路喫完之後還可以繞回去喫清子香腸熟肉。

走到府前路上後,先往東稍微繞回去,喫了這一次唯一喫到的一家鱔魚意麵(府前路一段 48 號)。鱔魚意麵有兩種,一種是炒鱔魚,另一種是乾炒鱔魚,據說是完全不同的做法,我們這次喫的是一般的炒鱔魚意麵。

鱔魚意麵

我覺得跟師大夜市的鱔魚意麵比起來,這一家的麵稍微比較有彈性,鱔魚又脆又嫩,肥滿度也比師大夜市的好很多,紅醋勾芡的麵汁味道也不錯……可惜天氣太熱啦!所以我們把鱔魚喫完就離開了⸺早知道點炒鱔魚就好啦?

如果繼續往東走,府前路一段 2 號有東門當歸鴨,但是天氣太熱了,跳過。於是我們直接往西走,前往莉莉水果店。快要到孔廟的時候,我們看到了第三代虱目魚丸(府前路一段 210 號),結果他星期天公休!看來這祇能下一次來的時候補喫了,真是可惜。

莉莉水果店(府前路一段 199 號)的水果似乎有稍微漲價了,不過好喫的東西一樣好喫,我們點了木瓜牛奶、西瓜、綜合水果冰,以及莉莉水果店最特別的蕃茄。這個蕃茄特別在他的沾醬,是一種混著薑絲的醬,口味相當特別,我還沒在別的地方喫到過。

莉莉水果店用來沾蕃茄專用的沾醬(裡面有薑絲)(這個已經是使用後的照片了)

這個時候差不多已經是正午了,太陽正烈、天氣正熱,我們突然想起來武廟前有一間傳說中的好喫肉圓,他開的時間是只有下午兩點到五點左右,所以我們決定先找個地方避暑,等下午再去武廟。因為大家肚子又被水跟冰灌得飽飽的,而且等一下又要去喫肉圓,所以莉莉水果店旁不遠的福記肉圓(府前路一段 215 號)又再次遭到跳過(而且我印象中他沒有特別好喫)。

為了避暑,我們走回南門路,本來要去一間叫「一本花田」的咖啡店,結果他客滿了!於是我們祇好多走了一小段,到台南女中後面的波哥飲料店。波哥也是差不多客滿的情況,還好我們稍等了一下就有位子空出來。波哥的飲料還不算貴,而且也都還不錯喝,我們就在那邊待到下午兩點多,然後走回南門路上的公車大南門城站(在南門假日花市對面、王品台塑門口)等免費的 88 路休閒觀光巴士。

雖然昨天試用公車位置查詢系統失敗,不過我還是又試了一次,這次倒是成功了。我們等了約 20 分鐘,公車如期出現,我們就搭著公車往赤崁樓、武廟那邊移動。這一天到這裡為止,總共走了約 4.1 公里。

星期日的實際路線,第一段

到了赤崁樓,我們就跑去武廟前喫肉圓(永福路二段 225 號)。這一間賣的不是蝦仁肉圓,不過也是用蒸的,皮一樣很嫩,內餡的肉團則十分香嫩,咬勁極佳,比之前在台北劍潭附近喫到的清蒸肉圓好喫許多!不過由於我們是三個人合點一份,老闆說這樣不附湯,所以就不知道湯如何了。(倒是阿松割包沒有這種規定,甚至還可以跟老闆多要一碗湯……)

武廟前肉圓(不是蝦仁肉圓)

喫完肉圓後……當然就是再去義豐買冬瓜茶啦!由於已經下午,所以沒有排隊買冬瓜糖的人(通常早上十點半就賣完了啊,每日限量 50 份是殘酷的!)不過這時候排隊買冬瓜茶的人倒是多了起來。我這次乾脆一口氣買了三瓶(三瓶特價一百)!

買完冬瓜茶後接著要去喫清子香腸熟肉,但是這時我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應該要往西走,我卻以為他在赤崁樓東邊,一直走到中山路了,纔發現不對勁;我是還想往回走啦,但是同行的人都快掛點了,再走回去我應該會被怨恨很久,所以就決定兩天的行程到此告一段落,就沿著中山路往火車站前進,準備搭高鐵接駁車,乘坐高鐵回台北。

星期日的實際路線,第二段

從赤崁樓走到火車站這一段路大約是 1.1 公里,所以我們今天在豔陽下已經走了約 5.2 公里了,其實食物也喫了十攤左右,應該要知足了啦。

高鐵接駁車的上車處在火車站公車總站的北站,我們運氣不錯,稍微等了一下接駁車就到了。到了高鐵站的時候,還意外地遇到之前在中研院的老闆,聊了一下纔知道原來他是台南人啊!在高鐵月台上還看到一整群爬山的人,看起來是剛爬完南橫回來的樣子,看來以後有機會也可以跟科比計畫這樣的行程:爬山然後喫到死,哈!

後記:後來我們回到台北後,又去喫了大餐……不過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然後這次的教訓是:行程規劃不能祇看地點來決定路線,還要根據營業時間資訊(這部分纔是真正難取得的)決定啊啊啊!!然後其實有比較多東西適合冬天去喫,所以等秋冬的時候再來雪恥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