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對於學識的幻想

我自己這陣子好像很少寫東西,生活中充滿了莫名其妙的忙碌,再度百廢待舉:甚麼獎狀還沒開始張羅、獎品還沒開始分配、提案還沒開始整理、還沒開始找論文指導教授;尤其我昨天纔曉得原來現在一休學就會被抓去當兵(我居然不曉得,真可恥)之後,好像時間更緊迫了。

不過前幾天我跟一個朋友在網路上因為奇怪的話題聊了一個多小時,讓我連帶地反省了一些事,我決定寫下來,無論如何。這是關於我對於古魯谷儒 (guru, 我可不是在說魔戒裡的咕嚕) 的想像:

我覺得啊,當一個人讀了越多書、學了越多東西之後,應該要能聽懂更多人說的話,而不是祇是知道更多人公認的事。

讓我把話說清楚;我的意思是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語言、詞彙、邏輯,大家其實看待一件事情的時候會用不同的觀點加以理解及詮釋、闡述;另一方面,每一個所謂的「經典學科」其實也同時累積著所謂的夾槓 (jargon, 術語、行話、黑話) 。

當任何人與相同領域內的人一起討論時,很自然地會用上這些夾槓,這沒甚麼問題;但是我以為真正的大師其實要成融會貫通,把任何他所擅長的學識轉化成生活的一部份,所以他也能夠跟市井小民討論事情、甚至是淬取出隱藏其中的好想法。

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他應當要有能力融入不同對象的語言情境裡,捕捉文字符號背後真正的思維脈絡。尤其當他在考量、思索關乎「人」的問題時更是如此。

否則,也許就祇能稱為是優異的學匠,卻永遠不能算是大師了。

突然想起來之前在金馬影展的導演座談時,戈弗雷里吉歐 (Godfrey Reggio) 曾感嘆道,「現代人頂多祇是在學習哲學的歷史,而不再學習哲學了。」不知怎麼地,我竟也有相似的悲嘆。

也許我祇是憤世嫉俗或者胡亂做著白日夢,但至少我以此自勉。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