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魔鬼終結者

魔鬼終結者是科幻作品當中極為重要的經典作品,不管是要探討 Cyborg、時空悖論、世界末日論、反科技論,都很難不提到這一系列作品。在魔鬼終結者的眾多作品當中,又以電影的前兩集堪稱經典。

在這裡我記下的是一些心得與感想。當然,一定會提到很多劇情,所以還沒看過相關作品、不想要破壞觀影樂趣的人,就請先迴避吧。

魔鬼終結者》的構想雛形據說是來自 1963~1965 年間的電視影集《靈異象限》;這個科幻影集藉由各種科幻題材,探討了許多有趣的議題,甚至像是電影《守護者》當中也有帶到這個影集。很可惜地是我身不逢時,無緣觀賞最早的《靈異象限》,不過我倒是跟上了 1995~2002 年間的《新靈異象限》。

扯遠了,總之《魔鬼終結者》的原始出發點或許也是要藉由科幻題材來探討一些問題,但是骨子裡卻不折不扣地是 90 年代的 B 級恐怖片公式:「不死的殭屍一直追著主角,失去貞操(或做愛後)的角色多半活不久」。只不過,在這裡不死的殭屍不再來自陰間,而是來自地獄一般的未來;這些機器構成的人形從來沒有「生命」,自然也不會「死亡」,只會被「終結」,因而也取代了不死的殭屍。

接著,像是 Sarah Connor 的室友,或者是遭到 Sarah Connor 推倒的 Kyle Reese,都是在劇中發生性行為後不久被殺。

這種劇情也是相當公式化的;Jamie Lee Curtis 早年演的恐怖片就是最好的例證。不過,在這樣的公式化劇情之上,《魔鬼終結者》做了不少創新,像是先以「電話簿連續殺人事件」作為開頭

以及把戰場帶到了現代的警察局,用槍砲來戰鬥(這一點倒是意外地跟《第一滴血》第一集雷同),這都是以往的恐怖片所未曾嘗試過的。

說到把恐怖片跟科幻片放在一起,《魔鬼終結者》並不是第一個這麼做的知名作品,像是《異形》就比《魔鬼終結者》早了足足五年。不過《魔鬼終結者》所描述的時間悖論,倒是恐怖片當中幾乎不可能看到的:因為天網派終結者到過去要殺害 John Connor,才造就了 John Connor 的出生;也因為天網派終結者到過去,才造就了天網的誕生(雖然這件事我們要到《魔鬼終結者Ⅱ:審判日》才知道)。在這個時間悖論背後,另外還暗示著人類濫用科技的結果,將會帶來末日的警告;當終結者在 TECH-NOIR 字樣的招牌前面持槍掃射,也就是在暗示著科技的黑暗面。

《魔鬼終結者》的另一個值得注意之處,在於真正的主角其實是 Sarah Connor,而不是終結者或 Kyle Reese。這個特色其實也是所有魔鬼終結者系列作品的主軸:堅強的女戰士。當然,再一次地,《異形》當中的 Ellen Ripley 更是這種角色的典範(有趣的是,James Cameron 拍過《魔鬼終結者》也拍過《異形第二集》);不過只有《魔鬼終結者》的 Sarah Connor 才扮演了「生出救世主」的「聖母」,這可就不是 Ellen Ripley 所能及的了。

魔鬼終結者Ⅱ:審判日》接續著《魔鬼終結者》的故事,但是卻是很不一樣的電影。這一集不再是恐怖片,而是標準的科幻動作片,就跟《異形第二集》一樣;《魔鬼終結者》當中最大的反派角色(終結者)到了這一集倒戈變成主角友方;劇情暗喻的重心從對科技使用的反省,變成對人性本身的反省;對時空完整性的看法從必然論推演成人定勝天論,亦即同意了開創平行世界的能力。

前一集當中令主角嚇到魂飛魄散的終結者到了這一集變成友方,所以必然要有個更恐怖的敵人,才能維繫跟「凡人—終結者」一樣大的對抗張力。於是 T-1000 誕生了。

若說 T-800 是固態的終結者,T-1000 就是液態的終結者了。這樣的對比相當有趣,因為前一集當中你可以把固態的終結者壓垮,這一集當中面對的液態終結者顯然這招就沒用了;再加上兩方出場時都一樣地沉著冷靜,也一樣地殺人不眨眼,觀眾不看到後面,並不知道到底誰才是壞人。當然,如果《魔鬼終結者Ⅱ:審判日》的劇情張力只有如此,就不可能與《魔鬼終結者》並列經典了。

《魔鬼終結者Ⅱ:審判日》真正重要的劇情轉折,恐怕是在終結者開始學習「人性」之後。當他最後決定犧牲自己以挽救未來,當他最後向 John Connor 說著「我現在知道你們(人類)為什麼會哭了,但那是我永遠做不到的事」,當他安詳地沈入熔鐵之中,那真的是讓人感動地要落淚了。


這一集的結尾是黑暗中的公路,帶有保留卻告訴你這條路也可能通往光明之處,而不再是必然的死胡同。整個魔鬼終結者系列若能在此畫上句點,就很圓滿了。

然而,《魔鬼終結者Ⅲ:機器來臨》上映了。從這一集開始,不再是 James Cameron 的魔鬼終結者,劇本換人寫、導演也換了人。《魔鬼終結者Ⅲ:機器來臨》比較像是墊檔用的鬧劇,除了搞笑以外其實沒多大的意義。終結者甚至好意思說自己的副程式是人類心理學……

劇情上,《魔鬼終結者Ⅲ:機器來臨》說審判日一定會來到,只是時間早晚、方式的不同而已;這樣的說法可以說是讓《魔鬼終結者Ⅱ:審判日》那帶有光明的結局又蒙上了一層灰,我們不妨解讀成「為了可以拍續集賺錢,讓人類沒有希望也無所謂」。

同時《魔鬼終結者Ⅲ:機器來臨》也是缺乏「堅強的女戰士」主角的一集,我們只有看到頹廢的 John Connor、狀況外的 Kate Brewster,以及身材走樣的終結者。唯一的女戰士是這一集的新敵人 T-X。

T-X 是魔鬼終結者系列當中第一個出現的女體造型終結者(雖然 T-1000 也有化為女體過,不過那不算),構造上則是介於 T-800 跟 T-1000 之間,也就是她同時有固態骨架跟液態部分,看起來是想要解決 T-1000 會化為粉碎的問題,但是真打起來也還是跟金剛狼一樣遇到萬磁王就沒力,祇能靠著 R2-D2 那樣的內建家私脫身。


說真的,她身上有一堆超強武器,還有可以控制各種機械的奈米注射器,會輸真的是太沒天良了。這麼強的敵人,要怎麼打贏呢?於是編劇很愚蠢地發明了新的瑕疵:會跟戰術核彈一樣炸開的燃料電池。

打死我也不會拿這種電池來用,太可怕了嘛。另一方面,如果終結者根本就是帶著兩顆核彈在身上亂晃,天網應該早就打贏了吧,一開始刺殺 Sarah Connor 也應該早就順利完成啦。當然人們總是可以發明更多瑕疵來遮掩這樣的瑕疵,例如「這是新的審判日之後的天網才有的設計,前兩集當中用的是更穩定的能源系統」,真的是隨人亂講啊。就算這是真的好了,誰來告訴我,為什麼兩顆電池都拔掉之後,這終結者還可以動來動去跟耍嘴皮子?

《魔鬼終結者Ⅲ:機器來臨》的意思是會有續集,而在續集上映前,電視上出現了新的影集,《魔鬼終結者:莎拉康納戰記》。這影集一開始還不壞,甚至給你一隻蘿莉造型的終結者;可是第一集就來個時空旅行,一行人通通跑到(劇情中的)近未來,時空旅行變得這麼容易,這樣還會有趣嗎?

到了第二季就開始讓人越來越看不下去了,每個角色都很廢,始終缺乏魄力跟溝通,我說 John Connor 啊,你在《魔鬼終結者Ⅱ:審判日》裡面明明就好得多,怎麼越長越回去了?難道是要接上《魔鬼終結者Ⅲ:機器來臨》那個頹廢樣?但是其實劇情連跟《魔鬼終結者Ⅲ:機器來臨》都接不上,充其量祇能當做某種同人誌或架空歷史來看,無怪乎第三季直接被腰斬了。

《魔鬼終結者:莎拉康納戰記》第二季第一集倒是出現了所有男性上班族最意想不到的惡夢:你剛剛用過的小便斗變成你的女上司,而且她還是液態金屬終結者……

這位 Catherine Weaver 是由 Shirley Manson 飾演,她同時也是 Garbage 的主唱。有趣的地方在於她 1999 年的時候唱了 007 電影《縱橫天下》的主題曲,在那首歌的 MV 當中,Shirley Manson 也飾演了類似女體造型終結者的角色……

到這裡為止,James Cameron 拍的兩集魔鬼終結者都很經典,其他人做的部份則越做越慘,或許是受到這樣的刺激,2009 年的時候又推出了《魔鬼終結者Ⅱ:審判日⸺天網版》。在這一個版本當中,加入了更多的細節,像是 T-1000 在 John Connor 的房間當中,搜到了 Sarah Connor 留給 John Connor 的照片與錄音帶等東西。

不過真正重要的改變則是原本的結局刪除,換上了新的結局。

在這個新的結局當中,年老的 Sarah Connor 明白地說了「審判日沒有到來,麥克‧傑克森也活過了 50 歲」(結果麥克今年過世了,南無)

中年的 John Connor 則轉而從政,既不是軍人領袖,也不是頹廢的青年,用和平的方法擔任屬於這個時代的戰士。這樣的新結局無疑是否定了《魔鬼終結者Ⅲ:機器來臨》與《魔鬼終結者:莎拉康納戰記》的故事,甚至連接下來的《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故事也否決了。

《魔鬼終結者Ⅱ:審判日⸺天網版》以 DVD 與 Blu-Ray 推出後不久,《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也上映了。這個號稱是「前傳」的故事其實考慮到平行世界的並存,恐怕已經不是原始的前傳。整體來說這一集還不壞,有了堅強的女戰士(Blair Williams),男主角 Marcus Wright 也夠出色,只是在台灣上映時,有一場雨中的戲似乎是剪掉了,但是剪得實在完全沒道理呀。

在劇情上,這一集倒是呼應了之前幾集的若干設定與細節。例如《魔鬼終結者》當中 Kyle Reese 用繩子捆住槍再綁在自己身上,這一集就說這是 Marcus Wright 教的。


又例如燃料電池可以當核彈用,這是來自《魔鬼終結者Ⅲ:機器來臨》的設定。雖然把那麼危險的東西就擺一堆在桌上,實在是天底下最蠢的事了。愛用這種危險的東西,最後會打輸也是活該吧?

再例如 John Connor 臉上的傷疤,也在這一集交代了緣由。



看一看就忍不住要說,《魔鬼終結者Ⅲ:機器來臨》裡面的 John Connor 實在是廢到掉渣啊!

另外,一些所謂經典台詞也有用上。像是《魔鬼終結者Ⅱ:審判日》說過的「想活命就跟我來」。


當然「I'll be back」也是一定有的,只不過 Christian Bale 在念這句台詞時,怎麼聽都像極了「I'm Batman」。

最後一定要提一下,這一集還出現了一個機器手跟人手握在一起的畫面,這實在是跟星際大戰很像呀!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