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鐵案疑雲/The Life of David Gale

導演:亞倫派克 Alan Parker
2003/美/35mm/Colour/130mins
紀錄:2003柏林影展競賽片
2003台北金馬影展: 鐵案疑雲
IMDb: Life of David Gale, The
官方網站: Universal Pictures: The Life of David Gale
評分: 8.8/10

中國古代曾經挺盛行忠臣死諫這回事,這是在那個當權者武斷而又聽不下話的年代,最沒有辦法的辦法;當然這種事情其實混雜著部分的個人狂熱,認為寧願捨身也要就義,所謂「不自由毋寧死」也是同樣的激情。

很遺憾地,即使在今日的開明社會中,有些事仍舊沒有比死諫更好的辦法。

在這部電影裡,講的似乎就是這回事。蓋爾說,「有的時候心智會超越理智與恐懼,」這就是他的目的,「我不是要妳來拯救我的生命,而是要妳拯救兒子對父親的記憶;我希望人們知道我為什麼而死。」在無數的失敗之後,她們決定採用偏激的手段,造成最戲劇性的效果,企圖引起人們重新考量死刑的存廢。

當然這祇是表面上的原因。當我們看待這樣的事件時,不能不去探究其他潛在的動機;任何激進份子開始採取激進手段之前,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關鍵的事件,讓她拋開其他羈絆、義無反顧;或者說,讓她自以為義無反顧。

康斯坦罹患白血病,「死亡監視者」的活動又一直沒有突破性進展,她身心俱疲祇想尋求解脫,祇希望能有機會用最後一口氣做點甚麼;正逢死亡監視者又一次的救援失敗,她情緒激烈地看到「這些罪犯毒梟,她們的生命有誰關心?」於是她需要一個極端的殉道者,一個傑出、菁英的白人,來讓人們無從推託、被迫正視。

蓋爾自從被柏林誣告性侵犯後,整個人生陷入無可彌補的低潮;查克說「一旦起訴強暴,那就是判決了。」他發現他的家人、同事、學生、甚至是一起奮戰的同僚,都不願意給他機會、不願意相信他,他也想要擺脫這種生不如死的生活。他想要以死明志,走火入魔地想要釜底抽薪、利用更為殘忍的不幸,來證明自己的清白與無辜。

達斯提瑞特本來就是較為偏執的運動者,又不忍康斯坦繼續飽受身心折磨,從而願意協助完成這個計畫。同樣地,律師貝優也理解到蓋爾被公眾定了罪,世人將永遠以有色眼光看待他;律師如他縱然有辦法在法院上勝訴,卻沒辦法幫助他取回自己的生活。

於是她們看似為公、實則徇私地設計了這個騙局,利用布琳完成最後一步。康斯坦死得極為痛苦,蓋爾多延續了數年的心理煎熬,達斯提瑞特和貝優必須看著好友面對這些磨難,她們四個人付出了如此大的代價,可見她們之前受到的沮喪和失望有多麼龐大。

她們在沮喪和失望的侵蝕下,喪失了正常的心智,故而做出如此偏激的計畫。我為她們的無力感到悲傷,也為自己感到難過,因為換做是我,或許也會做出相同的選擇。「自己生命的最終價值,在於評論別人的生命。」蓋爾如是說;而他卻選擇了否定世人、否定世界,或許這就是他決定捨棄生命的原因吧。

題外話,這部片子的幾個演員演技依然精湛,凱文史貝西、凱特溫絲蕾與羅拉琳妮把角色微妙的內心變化和情節都詮釋得相當夠味;但是不知道是否編劇不夠縝密,或者是導演執意如此,總覺得多處要不是劇情太明顯,就是演員太煽情,總是讓我看到一半時就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除此之外,這部片子實在值得一看,裡面有許多有趣的議題可以加以玩味。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