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大塊文化

優秀的長官總是身先士卒。

今天傍晚我跟大塊文化的發行人暨董事長郝明義先生共進晚餐,主要在聊關於網站以及部落格的總總事情,其中有些我想特別記下來。

先生表示,他覺得網路與書發展至今,似乎仍然太過著重於「書」的部分,卻在「網路」的部分著墨不多,始終跟他的想像不同,因此想對此做些改變。其實我不知道他對於網路的想像到底是甚麼樣子,但是我提示了他可以朝向更多有趣的方向⸺打破網路與書之間藩籬的方向,以及小眾文化的方向,都是頗有前瞻性的東西。

我說明製作網站的人最常遇到的困難,就在於老闆往往不知道自己要甚麼,或者說不出自己想要甚麼;先生表示他正遭遇了這樣的困難:他沒辦法像做書一樣地指揮屬下做網站,往往他對做出來的網站不滿意,但是卻又說不出來到底是那邊不好。他為了這件事,開始試著使用部落格系統,也想學習網頁設計的技術以及程式語言;他並問我,這三件事中,有哪些會對於做出心中理想的網站有幫助。

我的回答大意是說,使用的經驗會很重要,因為用過了纔會知道甚麼事該怎麼做,纔會曉得自己到底要甚麼、不要甚麼;這些細節與流程在決定網站系統開發上相當重要,但卻不是靠想像就能知道。另一方面,就是最好要能夠參與網站,站在第一線上纔能聽到讀者的心聲,並且讓網站的系統跟著使用者族群一起成長。

另一方面,他也正親自在摸索 Movable Type 的種種(看著我寫的 MTBook ),以一個董事長來說,私以為這真的是很難得的一件事;另一方面,就是知道有人用心地閱讀著我寫過的文字,其實是相當感動的。

當然我們聊了很多,祇是很多事我覺得還是顧及當事人隱私及權益,保密比較妥當,就不多說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