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幸福之鐘/The Blessing Bell/幸福の鐘

導演:SABU Hiroyuki Tanaka
2003/日/35mm/Colour/87mins
紀錄:2003柏林影展亞洲電影促進聯盟獎/2003馬尼拉影展評審團大獎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幸福之鐘
IMDb: Kôfuku no kane
評分: 9.1/10

我先招供,我是被「猶如郭利斯馬基嘴裡說出來的冷笑話」這句介紹吸引來看這部片子的。這部片子的確也就是這個調調:陳緩的動作與表情,搭上離譜得不得了的事件,以及刻意的冷淡反應,反而更能產生笑點。不過阿基郭利斯馬基的片子卻不僅僅是這樣:他的片子雖然對白少,但是還是有人物對白;鏡頭、構圖及色調也是一樣的冷清;而且會有很棒的(固定班底的)音樂。

當然「幸福之鐘」作為它自己,並不需要得跟郭利斯馬基很像纔行;他有他自己的風格跟企圖,一開始這部片子就在問,「到底幸福是什麼?」接下來故事開始講許多人的「不幸福」:老闆倒閉的工人、打算捐贈器官卻因腹部刀傷而亡的黑道、老婆外遇的男子、幼子陷身火場的單親嗎媽、中了樂透頭彩結果心臟病暴斃的老太太、失業而自殺身亡的中年男子、沒有失業但卻離換癌症的中年男子。不只是這樣,接下來這部片子又開始質疑起幸福的本質:富有就是幸福嗎?擁有華服、豪宅、香車、佳餚,這些就是幸福了嗎?

當男主角車禍住院期間,曾經看到了老先生的靈魂,他在重病將逝前對他說,「雖然發生了許多事,但是我想我是幸福的,因為我有老婆陪我。」「如果祇有一個人,是不可能幸福的。」導演這纔提出了他對於幸福的定義。於是當男主角掉進海邊的洞裡後,面對著星空,他想通了;翌日,他急忙跑回家,途中再度經過那些對他來說虛無縹緲的「幸福」,但是他知道原來真正屬於他自己的幸福就在眼前,祇是需要他伸手去把握罷了。

當男主角回到家後,纔打破沉默,與老婆的言談間流露著無限的欣喜與愉快,而那就是幸福。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