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列寧/Goodbye, Lenin!

導演:沃夫岡貝克 Wolfgang Becker
2003/德/35mm/Colour/118mins
紀錄:2003柏林影展最佳歐洲電影藍天使獎/2003德國電影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觀眾票選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再見列寧
IMDb: Good bye, Lenin!
評分: 9.0/10

我要先講一件跟這部片子不直接相關的事幾個世紀以前,有一門叫「顱相學」的學問,認為頭顱的外觀會影響一個人的人格、事業、成就與能力。這門學問隨著認知神經科學的進步,後來竟於一夜之間整個瓦解崩潰了。

當我聽了這個故事後,我想到的是,「天哪,當時的這些學者要怎麼辦?他們大半輩子深信不疑的知識一夜之間已被視為無稽之談,他們接下來該怎麼辦?」而這,恰好正是這部片子的背景。

艾力的媽媽因為心臟病陷入昏迷,就在這段期間,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統一。為了不要讓母親受到太大的刺激,艾力決定圓一個謊,維持住媽媽心中的東德。

這部片子其實混了很多其他片子的元素進來。像是他們在整理房間時,用了快動作播放,再加上「威廉‧泰勒序曲」來當作背景音樂,這跟史丹利‧庫伯力克的「發條橘子」同出一轍(雖然發條橘子那樣,是把做愛 3P 的場面弄得很好笑而沒有真實感,目的跟這部片子裡的不一樣);甚至連男主角的名字都叫「艾力 (Alex) 」。剪接新聞片段的劇情也許來自「阿甘正傳」;配樂也是楊‧提爾森的作品,甚至出現了一首在「愛蜜麗的異想世界」用過的作品。但是,但是,我不得不說,片中那段把拋向天際的花束比為骨頭、蛋糕為太空站、配上藍色多瑙河、向「 2001 年:太空漫遊」致敬的結婚典禮作品,實在是傑作啊!

這部片用了許多有趣的圖案意涵,指涉著資本主義入侵社會主義。原來掛著紅色國旗的牆面,掛上了「可口可樂」;街頭巷尾的列寧雕像,如今變成了 IKEA ,向對街沒人要的破舊家具冷冷地嘲諷;親人的對話可以變成「歡迎光臨漢堡王」,冷清的雜貨店擺滿了進口的各式食物。似乎唯一始終不變的,也祇有民眾對世界盃足球賽的狂熱了吧。

結尾前的一段話相當感人,這部片子質地也相當幽雅,如果真的要挑甚麼的話,大概就是這部片子太過好萊塢,妳甚至感受不到這種新世代的衝擊,徒剩莫名的荒謬。而時代的變遷就是這麼恐怖。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