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薄荷糖/Peppermint Candy

導演:李滄東 이창동 Chang-dong Lee
2000/韓/35mm/Colour/129mins
紀錄:2000卡羅瓦維利影展評審團特別獎、亞洲電影促進聯盟獎
2003台北金馬影展: 薄荷糖
IMDb: Bakha satang
評分: 6.8/10

我的初戀女友曾經對我說,「兵變」不見得是女生變心,往往是男生的心變了。這部文學味道濃厚的片子裡,其實講得就是一個男人因為當兵而變心的故事;男主角因為無可挽回地失去了初戀女友寄來的薄荷糖,又誤殺了民女,那種恐懼於是嚴重扭曲了他的心智,使得他不但沒法再面對女友,甚至整個個性也變得扭曲不堪。

時光倒流,這部電影把玩的可不是像「記憶拼圖」那樣的東西,而是很細膩地把時間慢慢往前推移,讓妳一點一滴地感動。當妳越深入男主角的內心,妳也越回到當年,越會因為知道事情將演變成怎樣,而不勝欷噓。如果妳曾注意過,就會發現許多極具戲劇效果的劇情,像是股票被賣空、合夥人捲款、離婚等,在電影裡都是一句帶過,因為這些人生的不順遂相較之下,都祇是陪襯罷了。主角與初戀女友的相愛至死不渝,可是他們卻實在無法在一起,著實令人感傷。

更讓人難過的是她們的無法在一起,全然沒有第三者,甚至沒有外力脅迫,就祇是無法在一起。沒有精確原因,使得狀況徹底無解;或說,當男主角開了那一槍後,他自己的生命也隨著中彈,於是他再也不是他自己了。這就是兵變。

火車轟隆隆的前行,穿越一個又一個的山洞,橫貫時間軸的未來與過去。橋下他遞了花給她,橋上他結束了生命;無可回復的心病,最終也僅能以一行清淚告結。而她們的愛深沈依舊,即便。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