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救命吶!唐吉訶德/Lost In La Mancha

導演:吉斯富頓 Keith Fulton 、路易斯沛沛 Louis Pepe
2002/英/35mm/Colour/89mins
紀錄:2002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外語片入圍、2002歐洲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入圍、2002柏林影展、2002卡羅維瓦利影展、2002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
2003台北金馬影展: 救命吶!唐吉訶德
IMDb: Lost In La Mancha
評分: 9.3/10

如果哪天有個導演把這部紀錄片改拍成劇情片,我大概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因為這一切真的太戲劇性了。

泰瑞吉利安 (Terry Gilliam) 企圖要拍攝的 The Man Who Killed Don Quixote 並不是影史上第一部唐吉訶德,但是這部紀錄片或許是第一部被拍完的唐吉訶德。曾經有一位叫威森的導演,他自己也想要拍唐吉訶德,他花了二十年,拿工作剩餘的經費和時間一點一點的拍,拍到男主角死了、拍到他自己也死了,這部片子仍舊沒有完成。接下來輪到泰瑞,他在腦海裡搬演了足足十年的唐吉訶德後,終於有了把它得拍出的機會。祇是這部片子似乎也遭到了殘酷的詛咒……

這部紀錄片其實相當的縝密,導演用了許多 The Man Who Killed Don Quixote 的設定圖稿,拼湊組織成一段又一段的動畫,形成這部紀錄片的開端。然後這部紀錄片以陳穩但又輕快的腳步,帶領著妳親臨拍片的每一週每一日。妳可以看到泰瑞的思緒、各種畫面的付諸實現,漸漸的妳似乎也能看見泰瑞眼中的夢想與風車。

隨後妳開始聽到泰瑞描述著唐吉訶德,看到他對唐吉訶德的崇拜與興奮;然後隨著眾多不幸中的不幸接二連三的發生,妳也開始從其他工作人員嘴裡聽到,其實泰瑞本人跟唐吉訶德有多麼相似 ⸺ 一樣的固執悲哀而又惹人疼愛。

真的,當一個六十多歲的人累積了十多年的微小心願 ⸺ 即使這個心願難以教旁人體會,遇上了這麼多的不幸 ⸺ 合約不定、演員流動、大雨、土石流、疾病、無可彌補的環境音響干擾,而這個人仍舊不願意輕言放棄。在這一刻妳會突然發現,當泰瑞正在拍攝廣告企畫人員莫名其妙地跑到唐吉訶德的年代時,這部紀錄片正在紀錄著現代的唐吉訶德 ⸺ 泰瑞。

當唐吉訶德面對著有形、無形甚至是幻想中的敵人時,他拎起了長矛向前衝去;然而現實世界裡的風車卻發出了致命的攻擊,機槍的子彈貫穿了唐吉訶德的胸膛。嘿,等等,別急著醒來,別忘記片末那三個巨人帶來的、氣勢驚人的預告片,或許唐吉訶德真的不久之後就會來到這個世界。

而在那之前,請不要錯過這部紀錄片;它的悲哀會讓妳忍不住大笑,而它的幽默卻足以讓妳墮淚。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