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鍵盤] 念舊

我想我是一個念舊的人。這不表示我不接受進步,而是在說我更想要拾回以前那種步調雖然較緩、但行動中充滿深思熟慮、溫和渾厚的舉止裡是莊重與尊敬、一字一句間包羅萬象奧秘的那種流暢。

我自己不是反應太快的人,所以我比較喜歡反犓與緩衝的交談。我覺得能有修正自己的機會,遠比瘋狂地做出華麗的動作更為可貴。我喜歡把精力花在內斂的、但具啟發性的事情上,而非力求即刻有解、但卻祇是一再反覆的事情上。

以我目前的觀點,人生對我來說,祇不過是一場與自己的對話。妳對自己說過多少話?妳聽過自己多少話?我看到很多人傾瀉天賦的時候是痛苦的,但是跟自己對話的時候卻很祥和。也許前者渾然天成,但是後者卻更為深沈。

當然時代不可逆,任憑妳如何努力也無法力挽狂瀾。但是話又說回來了,根據謝頓定理(註:請參考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在關鍵的時刻,少數人的施力,就能大幅度地影響多數人的未來。

想得越多,就會發現越多應該有所捨棄。誰說代價不大了?

「過去」無法回溯,但是妳我卻還有機會抓住那種精神。當妳再度從內心喜悅之時,妳將看到自己微笑的臉龐。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