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隱私] PGP 能做些甚麼?

妳的公司可能有許多方法來保護資訊。例如說,它可能利用上鎖的門,在建築物裡隔出一個封閉的空間,然後只允許被授權的人出入;公司也可以要求員工必須使用個人帳號以及密碼來登入網路,同時架設所謂的防火牆伺服器來監控所有公司內部與外部間的資訊流傳遞。這些機制都是為了要加強資訊的保密。

PGP 能夠提供獨立電腦上的資訊保護功能,使得這個保密系統更加完備。它提供了這些功能:

  1. 資料加密,包括電子郵件、任何儲存起來的檔案、還有線上傳遞的訊息例如 ICQ 之類的。
  2. 虛擬的私人網路系統,讓妳可以進行保密的遠端通訊。

資料加密功能讓使用者可以保護他們送出的訊息—像是電子郵件—還有他們儲存在電腦上的資訊。檔案和訊息透過使用者的金鑰,透過複雜的公式運算後編碼,只有它們的接受者才能把這些檔案和訊息解碼。資料加密同時也是虛擬私人網路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VPN) 中相當重要的一部份:資訊首先被編碼,然後在網路這種其實並不安全的媒介上以這種安全的形式傳遞。虛擬私人網路是 PGPnet 的功能,因此 PGP 通常會預設安裝 VPN 。

現在妳應該對 PGP 已經有個大略的瞭解了,現在讓我們看看 PGP 實際上具有哪些功能: PGP 藉由加密以及認證的方式,提供了多種的功能和工具,幫助妳保全妳的電子郵件、檔案、磁碟、以及網路通訊。妳可以透過 PGP 做這些事:

  • 在任何軟體中進行加密/簽署以及解密/驗證。藉由 PGP 選單和電子郵件外掛,妳可以在任何軟體當中使用 PGP 的功能。
  • 打造以及管理金鑰。使用 PGPkeys 來打造、檢視、和維護妳自己的 PGP 金鑰對;以及把任何人的公鑰加入妳的公鑰庫中。
  • 建立自動解密壓縮檔 (self-decrypting archives, SDAs)。妳可以建立一個自動解密的執行檔。任何人不需要事先安裝 PGP ,只要得知保密密碼,就可以把這個檔案解密。這個功能尤其在需要把檔案遞送給沒有安裝 PGP 的人的時候特別好用。
  • 永久的銷毀檔案、資料夾,並釋放出磁碟空間。妳可以使用 PGP Wipe 工具來永久地刪除那些敏感的檔案和資料夾,而不會遺留任何的資料片段在硬碟上。妳也可以使用 PGP Free Space Wiper 來再次清除已經被刪除的檔案實際佔據的硬碟空間。這兩個工具都是要確保妳所刪除的資料將不可能被回復。
  • 保密網路傳輸。妳可以使用 PGPnet 這個虛擬私人網路 (VPN) 來有效且保密地與另一個在網路上使用 PGPnet 的人傳遞資訊。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