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涵養] 聽力具現圖(極座標版)

前文提到聽力具現圖 (Hearing Visualizer) 中,低音跟超高音頻率的視覺距離感受會比高音頻率的看起來更遠,如果採用圓形的極座標系統或許可以讓視覺感受更直觀。為了驗證這個想法,我以 Jay 的聽力具現圖為基礎,保留所有他提出的設計概念,只把直角座標系改為極座標系,成果如下:
聽力具現圖(極座標版)
原始檔案為 SVG 格式向量圖檔,如有需要請下載 Hearing_Visualizer_Polar.svg

極座標版的聽力具現圖,用起來如何呢?首先我們以「正常聽力」的情況,比較傳統聽力圖、聽力具現圖、聽力具現圖(極座標版)的呈現情況:
正常聽力的傳統聽力圖
正常聽力的聽力具現圖
正常聽力的聽力具現圖(極座標版)

接著我們以前一篇的案例,比較傳統聽力圖、聽力具現圖、聽力具現圖(極座標版)的呈現情況:
非對稱聽力損失個案的聽力圖
非對稱聽力損失個案的聽力具現圖
非對稱聽力損失個案的聽力具現圖(極座標版)

各位覺得哪一種比較容易閱讀呢?

註:本文一開始提供的空白圖表後來經過調整,加強每 10 分貝座標線的呈現,稍微挪動鋼琴鍵盤(以及 Middle CC 7)的位置,故與文中範例繪製的底圖不大相同,請各位理解。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