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愛情挑] 因為有妳,我活著。

「活著」是需要學習的事。「活著」的第一堂課是「珍惜生命,享受人生」,這需要一些練習。

「珍惜生命」的核心是感受到時間與機緣的流動,任何一個能有情感交流的剎那都彌足珍貴。當你有機會對另一個人說出「我愛你」,「你好棒」,「你好厲害」,「能跟你在一起,我實在太幸福了」,當你有機會示愛,當你有機會稱讚別人,那一刻並不容易。如果你沒說出口,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拐彎抹角地表達,其實你浪費了那一刻。

「享受人生」的核心仍然是感受到時間與機緣的流動,任何情感的交流都彌足珍貴。當有人向你示愛,當有人稱讚你,都是無價的。享受這些交流不意味著你必須放棄什麼,也不用做出什麼承諾;如果除了接受外,不做出什麼反應會讓你渾身不自在的話,這個時候只要微笑就可以了。(註:微笑也是需要練習的動作,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微笑,許多不常微笑的人,往往自認常常微笑,但是沒有其他人看得出來)

練習愛,練習稱讚,練習被愛,練習被稱讚。很多時候你這麼做,結果換來身旁其他人的訕笑或嘲諷,其實只是因為太多人沒有學過「珍惜生命,享受人生」,非常美好的情感圍繞著彼此時,不知道該如何反應的人,會激起恐懼蓋過原本的情感,恐懼使人感到難堪與尷尬,情急之下以最拙劣的行為填補「不尋常」的珍寶;孩童甫進入青春期時,常用奇怪的眼光看待自己,做出種種有害/有礙自己身體的事(再過十年就會後悔不已),其實也出自相同原因。

不用畏懼於別人的恐懼,因為你可以幫助他們學習這門「活著」的課。你對生命的珍惜、對人生的享受,都是具有渲染力量的智慧;也許作用不快,但是埋下的種子必將萌芽,幫助別人享受人生,更能珍惜生命,也就越能享受人生。

愛與稱讚,不會因為常常發生而變得廉價;愛與稱讚的每一刻都是永恆,每一次愛與稱讚都跟你的心意同樣真誠。說出你的愛與讚美,用心感受你剛表達的誠摯情感,把那股感受加進你的話語再說一次愛與讚美,你會發現愛與稱讚反而變得更加珍貴而豐富。

「我愛你」,現在就對著你珍愛的人說,「想著跟你在一起,我滿心歡喜」,也許這時你的臉頰泛紅微暈,脈搏悸動⸺這很好,別擔心,你正在感受「活著」,你在這一刻確確實實地活著。用身體記住這樣的感受,記住你這一刻如何誠實地面對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情感,時時用這般真誠表達你的感受,表達你的愛,表達你的稱讚,珍惜生命,享受人生,你已一腳踏入活著的世界。


後記:以上是今天的午餐感想。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