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粗暴模式

這幾天剛好在某聊天室跟朋友聊到一些事,一時自暴自棄就講了幾句(氣)話,覺得應該要記錄下來。

話說有教過其他人用電腦的朋友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對於一般人來說,最難學會的事情乃是「閱讀螢幕上的訊息」。舉例來說,有的時候某個程式可能發生錯誤,例如某個檔案損毀,然後就會出現錯誤訊息;這個錯誤訊息可能是修好這個程式的關鍵,但是使用者並不會真的去閱讀這個訊息內容,因此會有這樣的對話出現:

使用者:「電腦壞掉了!」
我:「怎麼了?」
使用者:「剛剛出現一個叉叉的視窗,他壞掉了」
我:「叉叉的視窗……上面寫甚麼呢?」
使用者:「不知道耶,我很害怕就把他關掉了。」

不祇是錯誤訊息,就算是「下一步」按到底就可以安裝完的軟體,很多使用者還是不會裝,而市面上也出現了不少這種教妳按「下一步」的書。我原本一直(誤)以為,這是本地使用者的特性,後來一位目前在美國工作的朋友跟我說,即使是原本就使用英文的美國人,看到如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continue connecting (yes/no)?" 這樣的提示訊息時,也是連個 yes 都不會輸入。

有一位顯然搞不清楚狀況的朋友這時插話進來,說「何不寫進 FAQ 呢?」事實很殘酷: FAQ 的字太多了,根本沒人會去看。

這個時候,我突然有個想法,就是任何設計給「一般人」用的軟體,都應該要有個「粗暴模式」,程式剛開始執行的前五秒鐘如果按了特定的組合鍵(舉例來說, Ctrl-Alt-Esc ,就像開機時進 BIOS 那樣)就會回到「不厭其煩模式」,也就是現今多數軟體所設計的互動模式。這個「特定的組合鍵」當然也可以在程式剛開始的時候提示。

那麼,這個「粗暴模式」要有多粗暴呢?簡而言之,就是完全在蹂躪使用者的人格:自動輸入 Yes ,自動接受未知的金鑰,自動信任不明的憑證,自動安裝 ActiveX 元件……就連在安裝應用程式的時候,也完全不需要使用者按「我同意」或「下一步」,直接就是「安裝完成」。

真的那麼多人想要被粗暴地對待嗎?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