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W3C Ruby

Ruby 是印刷用語,指的是印在字旁(也有可能是上方或下方)的小字註;國語日報那種中文字旁邊加注音符號的,基本上也可以視為一種 Ruby 的實做。在全球資訊網上也有 Ruby ,但是各種瀏覽器的支援度卻有所不同。

因為我稍早寫了一篇 YAPC::Taipei 2005 ,就用到了 Ruby 標籤,所以就順便來看看幾個不同瀏覽器裏,看起來的效果如何……

Opera 的 Ruby 顯示
Opera 完全不支援 Ruby 語法,所以會直接把 rb 組件、 rp 組件以及 rt 組件的內容顯示出來。

IE 的 Ruby 顯示
IE 支援部分的 Ruby 語法,但是並不支援 rbc 組件和 rtc 組件,所以顯示 Ruby 的時候會有微量的問題……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 Ruby Text 的部分會對 Ruby Base 拉齊,而且當 Ruby 位於鏈結中時, Ruby Text 也會另外被套用鏈結樣式。不過除此之外也還好。

FireFox 的 Ruby 顯示
FireFox 加裝了由 Piro(ぴろ) 所撰寫的 XHTML Ruby Support 這個擴充模組後,對 Ruby 的支援似乎最完整,甚至當游標移至 Ruby 的部分時,也會有額外的提示效果。不過大概是 FireFox 預先保留了上下兩排 Ruby Text 的關係,所以 Ruby Base 的部分與其他的文字有些不對齊,不是那麼美觀。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