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有所難為

基本上我的某些收入還是來自於接案子。有些狀況對於接案子的人來說是非常苦的;例如說,妳可能會覺得某個基金會既然已經運作了很多年,應該要很有做事的經驗,但很不幸地發包案子的人可以在跟妳仔細談過案子細節、妳也拼命按照企畫書做完之後,卻來給妳個全盤推翻重頭來過,妳甚至會開始懷疑此人發包案子之前,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打算作些甚麼。

又例如某公司的老闆彷彿從來沒有讀過妳寄給他的信,每一次打電話來找妳的時候,要求的都是上次面談時已經決定不做的事,約了時間作教育訓練結果人全都跑光了讓妳空跑一趟,好不容易上完了課結果他甚麼也沒記住,仍舊打電話跟妳說妳應該要教他所有的細節。

案子會作不完、結不了案,意味著妳將沒有時間作其他的事,而且會一直沒有收入祇好燒老本,這是非常苦的。但是我昨天跟朋友聊天的時候,猛然驚覺還有更苦的情況,這發生在台北某國立的護理學院,當妳已經是人情相送作案子時,對面握有資源的人卻來個一概不准,讓妳根本作不了事,這大概纔是讓人最無奈的。

處處設限到底會不會讓一切變得比較安全呢?這我覺得很難說,因為事情很可能會演變成「官逼民反」,讓做事的人為了要能工作,祇好尋比較不正當的管道,在防火牆上挖洞。另一方面,我也相信小家子氣的經營模式或許不會有甚麼大紕漏,但是卻永無成大業的一日。

因為眾多因素,許多細節似乎也不便就這麼說出來,姑且讓這一篇還是變成抱怨的臆語吧。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