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新空房禁地/Braindead

導演:彼得傑克森 Peter Jackson
1992/紐西蘭/35mm/Colour/99mins
紀錄:1993亞里亞茲驚奇電影節最佳影片/1993紐西蘭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特效、最佳劇本、最佳男演員
2003台北金馬影展: 新空房禁地
IMDb: Braindead
評分: 8.6/10

當噁心恐怖氾濫到了一個程度之後,就會顯得荒謬而可笑。在「新空房禁地」裡噴灑出來的血漿,恐怕不比「追殺比爾」來得少,甚至還有一堆散落的器官與內臟。

彼得傑克森在這部片子裡混進了大量的類型恐怖片元素,像是荒島與禁忌、咒語與預言(土人的詛咒與奶奶的塔羅牌)、混種怪獸(大老鼠強姦猴子而生出來的鼠猴)、人的變形(被咬了之後也會變成怪物)、怪獸的變形(變成巨型怪獸)、怪獸的分身(內臟、頭、上半身、下半身分離後仍可各自活動)、怪獸的繁衍(生出小怪獸)、勇者與神器(祖傳護身符)、殉難/淪陷/墮落的神職人員(神父)、地下室、埋藏的秘密與前一代的仇恨(父親其實是母親殺的)、滿月的晚上、當然還有男女主角的結合。

當然妳不能忘記彼得傑克森愛搞笑的本質(且看亂世佳人:佛羅多與山姆……),串聯在鮮血淋漓或陰森恐怖之間的,竟是無止盡的笑點與荒唐的肢體動作。於是這部片瞬間變成了讓妳在狂笑與噁心間居然毫不停止地就看完的片子。妳會興致濃濃地想要繼續虐待自己、繼續看下去,捨不得喊停;妳在電影院裡可能一邊咒罵著不該花錢來看這種亂七八糟的東西,可是其實妳又會看得很過癮;妳可能完全不記得這個故事到底是甚麼,但這部片子卻會深深烙在妳腦中;對這個奇爛無比的故事,妳硬是得佩服彼得傑克森的功力所在。

那麼,何不盡情肆虐吧!小心,真的叫小孩子看這部片子,她們可還是會做惡夢的。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