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猶有讀書聲/To Be and to Have

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 Nicolas Philibert
2002/法/35mm/Colour/104mins
紀錄:2002歐洲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獎/2003法國凱薩獎最佳導演提名
2003台北金馬影展: 山村猶有讀書聲
IMDb: Être et avoir
官方網站: ETRE et AVOIR - Un film de Nicolas Philibert
評分: 7.0/10

這其實是一部很像宣傳片的紀錄片。我想導演顯然花了極大的心力,纔拍出這為期一年、甚至充滿私密對話和難以掌握的小孩子的影片。

在這部片子裡,學校裡唯一的老師喬治菲利普同時要面對從四歲半到十、十一歲的一群小孩子,並且要處理這唯一的班級裡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情。我覺得在這部片子最感動我的就在於它是一部紀錄片,而不真的是宣傳片。這意味著喬治處理學生的方式並非永遠都合於理想,這部片的目的也不是成為森林小學典範的展示品。在他身上一樣殘留著一點點軍隊管教的影子,有時候也會沒辦法顧慮到所有的細節。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在於,他始終把學生當人看。

他會跟他們對話,會以平等的關係討論他們的事,會聆聽他們的想法,即便他仍舊是遊戲規則的制訂者;他也會跟他們解釋遊戲規則、和遊戲規則的原因,同時也會讓他們接觸外面寬廣的其他世界,讓他們明白現實世界。可別小看這種態度,正是這種清晰和緩的理智,使得喬治與學生們建立起深刻的情感及豐富的互動。

我猜想,這就是「人即目的,不是工具」的人本精神。喬治對一位學生的一句話深深感動我:「……妳可以回來告訴我在新學校裡發生的事。我一直待在這個小學校裡,不知道其他地方的樣子……」那種謙遜與尊重,就在這裡表達得畢露無疑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