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誘人] 機動警察3/WXIII: Patlabor the Movie3

導演:高山文彥 Takuji Endo, Fumihiko Takayama
2002/日/35mm/Colour/100mins
2003台北金馬影展: 機動警察 3
IMDb: WXIII: Patlabor the Movie 3
評分: 6.2/10

我沒有看過這個系列的前兩集,因此在背景方面我並不曉得他說過了甚麼、要說些甚麼。以下的內容因此而僅限於我對於這一集的觀賞經驗。

平心而論,這部動畫是讓我有些失望的作品,因為他在劇情安排上其實沒有太獨到或創新之處;諸如「用孩子殘存的身體創造怪獸」、「男主角的女友/親友其實纔是最終的兇手」或「軍隊涉入的大陰謀」,不但被好萊塢用爛了,就連日本自己的動畫、漫畫也都用到不想再用。

除此之外,這部動畫的設定上也有一些疑點,例如當時的生物科技真的能把合成生物做到「可程式化」的地步,精確地控制生物的壽命和行為規則(會尋找並攻擊特定頻率的聲音);又例如錄影帶居然能夠錄製 25KHz 的聲音,而且這個聲音居然還是人耳能聽到的。

當然在這部動畫裡有不少注有纖細感情的地方,像是男主角主動讓喜歡的女生在車上抽煙、而向同事宣告這是禁煙車;這些地方往往也是能讓觀眾會心一笑的地方。可是整體來說,這部片子對於情感或人性的關注卻又不夠深入,實在不能說是成功的片子。反倒是日本人使用網路/留言板的習性在這裡也表現出來了,也算是特色吧。

對了,特車二課機器人的戲份怎麼這麼少啊……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