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傾印] 圖‧幻術

明度對比+彩度對比造成的錯覺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這一張圖位於 http://asprun.mis.takming.edu.tw/day89/896019/116.jpg ,請各位仔細察看, A 所在的格子與 B 所在的格子底色是「相同」的喔!

人類的視覺系統並不會去認「絕對的顏色」,各種感官對於人類來說,都是「相對」的。所以明明是一樣的顏色 (R:107 G:107 B:107) ,但是妳卻會因為周圍的顏色而產生幻覺……

有一位朋友提到,「這應該是明度對比+彩度對比造成的結果。」她說,「明度對比是色彩七種對比之中最激烈(最容易讓人把值高估或低估)的一種。」接著她又補充道,「專門設計師的作品都善於使用明度、彩度對比,例如過去的天王 k10k ,畫面乍看簡單清爽,非常明亮,但其實它使用的顏色都摻了許多灰色。一般設計的初學者或自學者,若沒有人點破這一關,很容易做出顏色強強滾讓人眼睛不適的東西。不過即使是受過美術訓練還是會有錯覺,知覺是普遍性的。」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