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瑣碎] 配色的玄妙

black.jpg本文內容以及所提及的任何細節,均不代表本人的政治立場!(其實我好像沒有甚麼主流的政治立場...)

今天中午我騎車路過承德路民生西路路口的時候,看到這位候選人的競選旗幟,竟然是黑底白字!

中國人的旗幟很少是用白底黑字或黑底白字的。前者往往只會在招魂幡或者輓聯看到,一般就算寫書法,那紙也不會是正白色,而會帶一點米黃色或者是泛黃色。後者就更少見了。

當然這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淡色系的素材、以及能夠在淡色系素材上著色的深色系染料,向來會比相反的情況 — 深色系的素材以及可以在深色系素材上著色的淡色系染料 — 要便宜的多。原因不難理解,因為許多素材或染料,多半具有「不透明」的特性。

選舉的時候,旗幟的顏色常常會是候選人隸屬政黨的代表色,例如國民黨的藍色、民進黨的綠色、新黨的黃色、親民黨的橘色。不過我跟政治人物脫節非常久了,實在是不知道,有那個政黨居然是拿黑色當代表色的。

我自己喜歡也習慣黑底白字的環境或文件,畢竟這樣的搭配相當搶眼醒目 — 就是因為這樣的搭配非常搶眼醒目,所以我多半只會選擇細明體之類的字型。在黑底白字的情況下,即便是楷書都顯得太暴力,更不要說隸書行書草書了。這是另一個讓我不大理解的地方。

當妳看到這一的時候,想必也是黑底白字;這是我的偏好,所以我的部落格也用了這樣的配色 — 妳難道不覺得五彩繽紛的圖片,在這裡出現的時候遠比在白色底色的地方更為色澤飽滿?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