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聽途說] 愚人節快樂!

熱切關心藝立協這一群部落客的朋友,可能會注意到今天一早就出現了一堆「!!!!!! THiS SiTE HAvE BEEn CRACkED !!!!!!」標題的文章;連過去一看,不但這些人的網誌內容蕩然無存(真的蕩然無存嗎?),而且頁面內容充斥著反戰宣示,以及「妳的站台被鬼掉了!」的標題。

別緊張,這祇不過是愚人節到了。 Movable Type 並沒有甚麼安全性漏洞,藝立協依舊洋溢著青春快樂(?)的氣氛。且讓我們看一看,今天發生了些甚麼事(圖很多喔)………

最早作怪的應該是我自己吧(自首)。我把自己的首頁改成這樣:
Jedi 的首頁被改過了
妳可以看到文章標題都變成了「!!!!!! THiS SiTE HAvE BEEn CRACkED !!!!!!」,然後內文則是「MAKE LOVE! NO WAR!」;最底下的「JOiN NoW!! MAkE LOvE fREE!!」則是鏈結到 Slashdot
同時我還修改了 RDF :
Jedi 網誌的 RDF 也被修改過了
所以在各個有 Syndicate 的站台(例如 blog.elixus.org )上,所有的文章都會消失,祇剩下一篇跟首頁內容相同的。這一篇的署名是 DarthVader ,這完全是惡搞,結果果然引出了 zonble 的那一篇「絕地武士不敵黑武士?」。
題外話,如果妳夠細心的話,就會發現我的首頁的「作者」詮釋資料 (metadata) 也一樣修改成 DarthVader 了。

大約 00:30 的時候, Schee 發現了,於是他也跟進改了首頁及 RDF :
Schee 的首頁被改了
Schee 網誌的 RDF 也跟著遭殃
他的修改大致跟我的沒有不同,也一樣署名 DarthVader

約莫凌晨 1:20 左右, acer 也跟進了:
acer 改了網誌首頁
她用了一個 ASCII ART ,寫著「cracked make love no war」,並且鏈結到 indymedia 去。然後她的 RDF 也一樣有修改:
acer 的 RDF 也被改了

其實 autrijus 很早也發現了,她把自己的網站也改成這樣(七彩霓虹燈!):
autrij 的首頁改得花花綠綠的
當然也動了 RDF :
autrijus 也修改了 RDF
甚至附上了修改用的源碼:
autrijus 改首頁用的源碼

於是,妳就可以在藝立協的 Syndicate 網站看到如下的一整排「!!!!!! THiS SiTE HAvE BEEn CRACkED !!!!!!」:
被黑事件在正體中文blog中心掀起旋風

接下來, gugodNewzilla 上面報導了這件事,同時我也用簡體字偽造了一份匿名評論:

你们这些亲美好战的台湾资本主义份子,
这下尝到苦头了吧!互联网博大精深!世界不是你们的!
尤其是那个甚么 J 开头的王八蛋,害我的 Google Rank 一落千丈,
这下我就以彼之矛攻彼之盾,看你还有甚么脸写甚么书!
哼哼哼哼,等著看更多站台被我修理吧!!!

Newzilla 上的報導與偽造的匿名評論

不久之後, acer 又把「正體中文blog中心」改成「歪體亂文blog中心」:
「正體中文」被改成「歪體亂文」

對了, plasmabal 也終於如願以償地響應了:
plasma 的網誌也被改了

接著 hcchien 決定開始玩「大的」,於是他修改了正體中文blog中心的網頁伺服器:
正體中文blog中心啥也不剩了
妳可以看到,這下子誰的網誌也連不到了:
網誌通通連不到了

在這一串亂七八糟之外, hlb 也把自己的網誌改成連到 siiy 的網誌去:
hlb 的網誌首頁也被竄改了
同樣地, siiy 的網誌則會連回 hlb 的去:
siiy 的網誌首頁一樣被竄改了

我其實沒有花八個小時把 HTML 靜態頁面的文章內容轉成 Movable Type 匯入格式(不過我真的曾經花了十多個小時救回某個被人家刪除的網誌,也纔處理完四十幾篇),倒是在電腦前面捧腹大笑了一整個下午。不過,也許各位讀到這一篇的時候,確實也該備份一下妳自己的網誌了?

呃,為此操心著急的朋友們,真是抱歉了。

jed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