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人生] U3 改造版的譯典通?

昨天在 Dr.eye 的網站上看到一個他們今年度的新產品,叫「Dr.eye 譯典通翻譯小子隨身碟版」,看他的說明,本來以為 Dr.eye 終於想開了,做了不需要啟用、可以複製到任何地方執行的版本。

稍後,我看到了 癮科技的評測,纔發現這個版本是綁在隨身碟上的。等等,綁在隨身碟上?我仔細又看了一遍癮科技的評測,發現這個隨身碟接到電腦上的時候,會出現一個光碟機跟一個磁碟機,光碟機的部分是唯讀的⸺這看起來真是眼熟啊,不就是 U3 的做法嗎?U3 架構的軟體,的確不是能夠隨便複製到其他地方執行的,而是會認 U3 建立起來的環境。

這讓我產生了越來越多的疑惑,因為根據 Dr.eye 網頁上的說法,這是個「1GB隨身碟、850MB自由儲存空間」,表示程式的部分約佔了 150MB,而且癮科技上面的說法又說就算把可寫入的部分清乾淨,下次「翻譯小子」又會把程式複製回可寫入的部分,意思就是說,唯讀光碟的部分至少有 75MB。然而黑客過 U3 的人都知道,(至少 SanDisk 的)U3 光碟的部分有 6MB 的容量限制,那這個 75MB 是怎麼回事?難道 KINGMAX 的 U3 隨身碟沒有這種限制?還是說這其實不是 U3 架構做出來的東西?

KINGMAX 的網頁上可以說是完全沒有任何資訊,所以我回到了 U3 的隨身碟清單網頁⸺赫然發現現在全部祇剩下 SanDisk 的了!這難道是說,其他家如 KINGMAX 等,都不再跟 U3 的規格,然後自己去把原本的 U3 架構加以擴充變化,做自己的東西了嗎?

由於手邊沒有這個「譯典通翻譯小子」可以把玩,所以這些都成了不解之謎。倘若這支「譯典通翻譯小子」確實仍然在 U3 架構底下,那麼有兩件事就有可能辦到:

  1. 把「譯典通翻譯小子」移植到其他的 U3 隨身碟上(這樣就等於有 U3 版的譯典通了)
  2. 把這支「譯典通翻譯小子」隨身碟拿來黑客,當作可以突破 6MB 限制的 U3 來用(這樣就有很多賊兮兮的勾當可以做了)

這支「譯典通翻譯小子」隨身碟售價大約是六百元左右,是個說多不多、說少卻也不少的價格,尤其我手邊已經有一支 2G 跟一支 8G 的隨身碟了,為了這種好奇心跑去買……好像有些浪費,真是傷腦筋啊。

這樣吧,有人要贊助我一支「譯典通翻譯小子」隨身碟,做上述的研究嗎?

jedi.org: